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凸现投资机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 05:43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不可能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无痛苦的平滑转换,这注定了十一五是一个承前启后的规划期,管理层对这一转变有着较为清醒的认识,具体而言,十一五规划突出了以下三个方面的主要思路和策略:

  首先,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十五期末降低20%左右;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切实保护好自然
生态。

  其次,突出技术创新的作用。在企业方面,做大做强企业,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国际竞争力较强的优势企业;从产业角度观察,要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特别是要提高制造业的技术水平,使之成为先进制造业。

  第三,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缓冲策略:加强基础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在地域发展上,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仍然会给予适度关注;财政税收体制改革和金融体制改革是维持经济健康成长的关键。

  以上三个方面的转变和策略带来的潜在投资机会可见表格一。

  不过,缓冲策略短期影响可能并不明显,可以不予考虑。根据我们对上述政策解读和相关行业投资机会的分析,我们认为,上述变化将很有可能在未来的

十一五时期对相关行业重点龙头公司产生积极的影响,值得我们予以重点关注,可见表格二。十一五规划可能受益的板块见表格三。

  作者:长江

证券研究所

  (来源:上海证券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