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贺宛男:此承诺不及彼承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 00:32 东方早报

  报载,建行IPO在香港大受追捧,仅招股表就从120万份加印到200万份,除了发行价相对较低外(180港元~225港元),据说还有数项承诺:一是承诺派息率在35%~45%;二是对先期参股的战略投资者承诺,一旦每股净资产低于其入股价,大股东汇金公司将给予补偿,就是说即使因政策性贷款导致不良贷款大增,投资人也不用担心。上不封顶,下可保底,投资人自然要趋之若鹜了。

  相比之下,内地正在进行的股改,大股东作出的承诺要多得多,却很难看到受到追捧。在笔者看来,所谓承诺,一是要确定,二是自己要给自己加压,即“跳一跳才能把果子摘下来”,三是要有约束力,做不到承诺怎么办要有明确的说法。遗憾的是,许多承诺却并非如此。

  如星湖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的单一大股东肇庆市国资委承诺,只有当净资产收益率超过5%后,其所持股份才得以减持流通。事实是,1993年上市的这家公司,除了2004年净收率(4.37%)低于5%以外,十余年来年年都在5%以上,实现这样的承诺实在不难;而且支付对价后,大股东持股仅为20.62%,连相对控股都难,即便如此,一达到5%还是急吼吼想抛,广大中小股东又如何长期持股?

  还有一家叫煤气化(资讯 行情 论坛)的公司,其国有大股东煤气化集团的承诺是,股改后13~36个月内,出售价不低于6元股。该公司今年上半年每股收益0.322元,全年很有可能达到0.60元,6元减持,就是说市盈率10倍,就不看好自己的公司了。

  再有央企控股的上海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其减持价也不过6元,以其每股近4元的净资产,市净率15倍就卖了,也低于市场平均水平,而且6元的承诺价仅一年有效,一年过后说不定再低的价格也抛了。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多次强调,所有央企都要做到同行业前三名,低于平均水平是前三名吗?真不知身为央企的上海电力为何对自己如此没有信心?

  还有一点也颇有意思。境外招股先“与民让利”,然后再一步步提高价格,如建行9月份初步报价为1.42港元至2.27港元,到10月份正式招股时提高到1.80港元至2.25港元;内地股改正好相反,先“与民争利”报一个低对价,在流通股东压力下,才像挤牙膏那样加上零点几股。

  为什么对境外投资人可以“让利”,对境内投资人却一定要“争利”?先让利、后得利,这是商业社会的永恒真理。不知为什么,在境外做事时,我们的国资部门比谁都聪明,碰到国人,就全糊涂了。

  作者:贺宛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