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重新审视对价在股改中的作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 17:38 杭州新希望证券网

  杭州新希望

  随着试点的全面展开,股改已经成为当前市场中最重要的议题,影响到市场的运行节奏和运行方向。从近期行情的发展态势来分析,行情的波动起伏都是围绕这一核心展开的,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任何股票的波动都或多或少地反映着这一制度性变革的影响,这一影响不仅具有突发性,而且具有较强的持续性。正所谓股改日不完,全流通一日不成现实,那
么这种影响就不会消失,其作用也将持续下去。

  综合来看,股改对市场的影响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对价高低对股价走势的影响,这是一种时间持续性较差的影响,对股价的影响包含着突发性、短暂性等因素:二是对价获得流通权后上市公司股票全流通对市场带来的扩容压力的影响,这是长期性的影响,体现在具体上市公司的股价上具有很强的时间性,持续性较长,是一种中长期期影响因素。就目前而言,影响到市场的主要是对价这一短期性因素,这将会在一定时期内作为主要矛盾影响个股的运行态势,从而反映到大盘的运行趋势上来,因此这是投资者在近期投资过程中最值得关注的焦点问题。

  我们认为,对价不具备补偿性,因此应该重新审视对价后具体上市公司股价的运行特征,进而做出投资决策。目前来看,对价作为股改试点进行的前提已经为众多参与者所认同,但是从已经试点的45家上市公司的对价效果来看,对价的作用其实与投资者期望的相去甚远,并不能够发挥增加投资者帐面收益,进而稳定股价的作用。其实从本质的角度分分析,对价由于不可避免地受到市场因素的干预,其本身已经不具备补偿性,何谈发挥补偿功能?

  对价本身是公司非流通股股东为获得流通权而对流通股股东支付的成本,这种成本的支付主要是抵消全流通压力对流通股股东造成的损失,反映到流通股股东身上体现为一定帐面价值,如果流通股股东的这种所得不存在市场因素也就是自然除权的干扰,那么,这种所得就具有一定的补偿性质,但是这种假设没有存在的基础。通过统计比较45家试点股支付复牌后的表现,绝大部分经历了较为彻底的自然除权,使得对价补偿性彻底消失,投资者的补偿只能反映在对相关上市公司的提前炒作取得的资本利得,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补偿性的却失使这批个股后市面临着十分严重的流动性困境,谁也不愿意成为全流通压力的买单者,于是有了G族在一波较为理想的行情中整体沉默的走势,也有了后来尽管想发动行情但却无心做多的尴尬场景,G股后市面临的压力将是巨大的,也将对大盘的中期走势产生深远的消极影响。

  既然对价补偿性由于市场因素的作用而消失,那么G股获得股价补偿的唯一方式就是公司业绩增长带来的对

股票投资价值的提升,进而抵消全流通压力带来的负面影响,因此操作G股时应该严格挑选具体行业、公司的行业地位、治理结构,发展和扩张能力等,在股价面临巨大压力的情况下盲目参与或者侥幸投机都将接受惨重的损失。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