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欲速则不达 谨防股改工作大跃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 03:00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全面股改启动以来,各地明显加快了股改进程,仅仅3个星期就已经有99家上市公司上报了股改方案,相当于每个交易日近6家。如果接下去的股改仍然保持这样的速度,那么用不了一年,股改就大功告成了,中国股市也从此进入到“后股权分置时代”。

  不过,从现实情况来看,尽管现在上市公司的股改搞得轰轰烈烈,但具体进程却并不能令人满意。就以最早申报股改材料的40家上市公司来说,且不说非流通股股东之间尚没
有完全协调好的,或者非流通股股权存在瑕疵、需要有关部门进行调解处理的,就不在少数;而且到现在已经有24家上市公司修改了对价方案。至于相关的股价文件行文粗糙、数据不准确之类,更是数不胜数。

  很明显,这些公司的股改方案,在很大程度上带有“急就章”的色彩,并不是深思熟虑的产物。而更为荒唐的是,第二批申报股改材料的38家上市公司中,有6家没有能够在第一时间公布具体的股改方案,而且在申报材料整整一周以后,也还有3家公司没有公布。第三批申报股改的21家上市公司中,也有1家没有及时公布股改方案。这只能说明这些公司的股改方案是不那么成熟的,而且其内部程序也还没有走完。既然这样,为什么要急不可耐地挤入前几批申报的行列呢?交易所又是如何把关的呢?股改是关系到市场长期稳定发展的大事,岂容如此轻率的操作?

  客观而言,股改全面启动以后,股市的走势并不如人意,特别是近期还出现了较大的下跌行情,这恐怕和相关上市公司推出的股改方案不够完善,有的甚至连完整的方案也拿不出,以致影响了投资者对未来股改的预期是有密切关系的。

  有一种说法,就是这些股改方案之所以搞得不太好,主要是时间太少,来不及精雕细刻。也许,这的确是个理由。但是问题在于,股改并不是赛跑,为什么要去赶时间呢?有关部门早就明确过,股改要成熟一家,推出一家,既然这样,赶时间又是出于什么目的呢?这看上去是个谜,但其实也不难解释,那就是有人想尽快恢复融资。深交所在这方面表现得很突出,它先是要求

中小企业板块上市公司在规定的时间上报股改方案,接着又推出在10月份基本完成股改的硬性指标,试图随后就在该板块率先实行新老划断,恢复发行新股。

  与此相对应的,一些地方提出半年或者一年内基本完成股改,也不乏早日恢复区域内上市公司再融资的考虑。显然,在这里由于股改是进行融资与再融资的先决条件,于是为了融资与再融资,就有了尽快进行股改的冲动,而这样一来,当然也就管不了质量了。值得一提的是,现在已经申报股改但迟迟没有公布方案的3家上市公司,全部来自深市中小企业板块,这就是盲目抢时间、轻率推进股改的结果,其本质是为股改而股改,为融资而股改,这与中央进行股改的宗旨,应该说是不那么一致的。

  历史经验证明,在条件不具备的情况下匆忙行事,往往欲速则不达。今年上半年,在股改刚开始的时候,有关部门表示过今年只是试点,范围不会大。

  当然,后来实践的效果还比较令人满意,所以速度有所加快,这也是可以理解的。只是到了现在,股改有演变成一场运动的态势,似乎要来一场股改“大跃进”,而在这背后则是暗藏了尽快恢复融资的安排。

  应该说,这种做法是不妥当的,既违反了股改应该遵循的规则,也脱离了市场实际,而更可怕的是,不顾实际地追求股改的高速度,其结果只能是走向本来愿望的反面,欲速则不达。股改全面推进,并不等于是快速推进,这个道理很浅显,但愿有关部门能够深思。

  作者:桂浩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