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欧阳凌:全面股改 信心资金能走多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 13:55 《资本市场》

  一波行情渐起,一改四年熊途惨淡。政策之手频推增量资金为股改护航,但是否会成为走牛的信心之舵呢?

  文/欧阳凌

  一个月的时间里,沪深股市出现了堪称翻天覆地的变化。

  从7月22日起,在经过连续十四个交易日的震荡筑底后,沪深指数开始走出持续的震荡上涨行情。在市场成交量持续放大的推动下,之后的四个交易周内指数连续上扬,不仅上涨到了1170点附近的位置,而且创下了周K线四连阳的最近两年纪录——从2004年春节之后,沪深市场第一次把上涨行情保持了四周以上。而从今年6月6日上证综合指数创下的998点起算,截止到8月18日沪指上涨至1202点的最高点,两个月时间内指数的最大涨幅达到了20.44%。

  这是自2003年年末指数阶段性上涨——自1307点上涨到1783点(最大涨幅36.37%)——以来指数所形成的最大阶段性涨幅,而且截至8月底时,尽管市场出现调整,行情似乎并未结束,在7月22日以来的行情中,沪深两市日均成交量合计保持在200亿元左右的水平,这是自2003年以来的行情中所仅见的现象,成交量持续稳定地放大,让人相信市场资金面处于宽裕境地。

  8月下旬,首批进行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4家公司和第二批进行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42家公司,其股改方案已全部获得通过。而在此之前,G股走势则成为市场的一道风景。

  截至8月11日,第二批股改试点公司中,G敖东、G苏宁等15家已经复牌。从这些个股复牌当日的表现来看,股改概念给市场带来的赚钱效应明显。15家公司在复牌当日的平均实际涨幅达到了19.24%,对价幅度较高的G亨通和G传化复牌当日的实际涨幅更是达到了32.5%和27.48%。第二批股改个股复牌后的出色表现,极大刺激了投资者的信心和热情,特别像

中小企业板、沪深本地股等可能率先完成股权分置改革以及部分非流通股占比较高,可能推出高对价方案的个股,均受到了市场不同程度的热捧。显示股改所带来的赚钱效应,已经成为短期激发投资者参与热情和维系市场人气的主要因素。

  8月,中国证券市场的良好表现似乎说明,中国股市不缺信心、不缺资金,也不缺投资主题?

  人民币升值点燃行情导火索

  7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公告》,可以认作点燃8月行情的导火索。

  作为一个对证券市场有显著影响的事件,本次人民币升值的时候恰到好处:指数在千点附近持续徘徊,股权分置改革虽然启动但反应不强,汇率的小幅变动,给了市场投资人以做多信心。

  人民币升值为市场提供了上涨的理由。根据过往的经验来看,1985年日本政府履行“广场协议”后,日本股市受日元升值的影响开始逐波上升,最后出现连续暴涨。到1989年底,日经指数平均股价创下了38957.44点的历史高点。整个上升过程从启动到最后结束,延续了整整17年,涨幅高达19倍。在台币升值过程当中,由于资金源源不断地流入台湾股市,台湾加权指数从1985年的636点开始启动上涨,至1990年2月28日,创下了11983.461点的历史新高,涨幅高达17.84倍。可以说,从1985年至1992年台币大幅升值推动台湾股市步入了一轮为期七年的大牛市。从日本、台湾的本币升值情况来看,由于本币升值导致大量外币流入,并进入房地产业和股票市场,导致股票市场大幅上涨,人民币升值可能给股票市场带来一定的上涨空间。

  人民币升值2%,其幅度远未达到热钱的预期,因此在是否升值的不确定性因素消失后,投机性的热钱可能会迅速放大进入股市,青睐人民币升值的主要受益者——非贸易品类股票。另外证券本身也具有部分非贸易品的属性,因此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放大人民币升值的效应。所以从“热钱”预期效应来看,人民币升值对近期股市将构成正面影响,冲淡长期的负面因素,“热钱”很可能会继续进入房地产、债券和股票等人民币资产。

  基于这样的认识,投资人开始普遍看好目前中国股市。

  政策面频推增量资金入市

  随后在7月26日,工商银行旗下工银瑞信基金管理公司的工银瑞信核心价值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正式发行,这是中国首只“银行号”基金,预示着中国证券市场的资金面正在得到改善。

  在此之后,交行所属的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公司也开始积极筹备股票型基金的发行,而建行的基金公司据称也将在今年9月正式成立并发售基金。

  银行号基金的问世表明,目前市场资金面正在呈现出“为有源头活水来”的格局。事实上,银行号基金的问世,其意义在于给了场外资金以入市信心,而直接反映到股票市场上则是沪深两市自今年7月下旬以来,平均每天达到的合计200亿元以上的成交量水平。

  根据我们的测算,自7月以来近期管理层关于拓宽资金入市的利好政策出台后,股票二级市场可能新增的资金在1339亿元左右。其中来自证券投资基金股票质押融资(205亿元)、银行基金(250亿元)和QFII(330亿元),共约785亿元最有可能进入股票二级市场。

  谨防G股炒作扭曲股改

  现在市场只剩下了一个问题:G股行情是否会得到维系?

  作为第二批试点中的龙头股票,G长电、G宝钢的复牌交易引起了市场情绪的波动。在此之前,非流通股比例很高的上海本地股及含B股和H股的上市公司,被市场游资大肆炒作,如轮胎橡胶(600623,SH)自7月19日以来,一度形成了167%的最大涨幅。此外其他一些带B股的上海本地股,如氯碱化工等,涨幅也超过了130%。

  从某种程度上而言,这样的现象已经偏离了正常的市场运行规律。在宝钢和长电成“G”之后,前期充分炒作的上海本地股走出了大幅下跌行情,而市场资金的担心则来自于未来股权分置改革的全面铺开和股改细则的正式推出,同时,新股扩容的压力又若隐若现。

  而在8月22日,时隔九年之后重现股市的权证产品——宝钢权证火爆登场,上市即引来各路资金的强烈关注。在上市次日,宝钢权证所形成的成交量占到当天沪市成交量的20%,在第三个交易日,宝钢权证的成交量则占到了沪市当天成交量的30%左右。

  这是一个比较危险的信号——权证的过度火爆折射出市场非理性操作的成分在增加,这会过早地耗损掉市场的过多热情,造成大盘阶段性失血。

  从目前的形势来看,政策预期已日渐明朗——管理层明确表示各项政策都将向股改公司倾斜,不积极参与股改的公司有被边缘化的危险。而“各项政策”中,则包含了率先实施股改的公司,将有获得再融资的机会。同时,市场预期一批中小板公司全面完成股改方案并获通过之后,新股上市的“新老划断”将得以进行。

  我们必须看到的是,首批4家公司和第二批42家公司的股权分置改革方案虽然全部获得通过,毕竟占沪深上市公司的总数还很小,还不意味着股改成功。

  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市场的走向将取决于:新老划断的时间、股改实施细则的正式出台、再融资何时开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