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股改制度框架有待进一步完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 13:59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 蒋娅娅) 沪深两市40家上市公司昨天公布了股权分置改革说明书,拉开了全面股改的序幕,但昨日股市却表现得较为平静。沪综指昨天以1189.75点平开,股指全天维持震荡格局,以微跌0.12%的1188.21点报收;深成指开盘3006.46点,报收于2999.22点,也小幅下跌了0.39%。

  相比两批试点改革,全面股改首日的市场,只能用“波澜不惊”来形容。5月9日,
首批4家试点企业亮相,市场大跌,此后市场愈走愈低,直至沪综指6月6日盘中触及998点,改写了股市9年新低历史。6月20日,第二批42家企业步入试点,长江电力、宝钢股份等大盘蓝筹股出现在试点名单之列,沪深股市当天放量大涨,涨幅均超过2.7%。市场人士分析认为,正是因为经历了两批试点,股改一些关键问题得以明确,改革的不确定性逐步降低,市场对于股改的态度也趋于理性。

  从公开信息来看,昨天出炉的全面股改首批40家公司方案,并没有较大创新。延续试点做法,40家公司方案绝大部分以送股为主,整体对价也维持在10送3的水平,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同时这份股改名单中,也没有出现亏损或含H股、B股等特殊上市公司。对市场来说,这40家公司方案,缺乏足够的吸引力和兴奋点。

  大盘自沪综指千点附近上行以来,累积涨幅近20%,市场已经在一定程度上提前消化了全面股改后的对价效应。走出了试点阶段,股改带给市场的“稀缺性”也将逐步减弱。据了解,全面股改启动后,沪深股市将采取“较小数量、较多批次、每周滚动推出”的方式来推进股改。更有消息称,10月底,中小板上市公司的股改工作将全部完成。

  全面股改,股改“寻宝”行情是否结束?业内人士分析,股改周期可能持续一年到数年,尚未进行股改的上市公司还有1000多家,在股改铺开后,市场会根据率先进行股改公司的特点,比如板块、地域等做出新的“寻宝”部署,毕竟股改所带来的将是上市公司估值的提升。资金面的配合也将对市场“寻宝”起到较大支撑。规模近50亿元的首只银行基金“工银瑞信”进入建仓期,交银施罗德基金发行也颇为顺利,QFII新增的60亿美元额度也可能陆续获批。未来市场增量资金入场值得期待。

  但业内人士也提出,目前管理层为全面股改构建的制度框架仍有不足之处。《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管理办法》中依然没有对“大股东不兑现承诺”作出的限制性条款。这可能带来大股东在股改中重承诺、轻履行,使上市公司公信力降低,进而影响股改全面推进。也有专家指出,不但是上市公司治理结构不完善,券商保荐机构、

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参与股改的中介机构的信息披露机制、治理结构也必须更加完善,只有各方配合才能积极推进股改,重启行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