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权证市场需要各方呵护与培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 05:52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昨日宝钢权证以1.395跳空高开0.001元并迅速上升至1.405后震荡下跌,下午价格波动幅度稍大,出现两次明显的T+0获利机会,因而下午交易量有所放大,但全天成交额继续创下新低,仅2.15亿元,失去了上市以来成交金额第一的宝座。

  与此同时,香港的权证市场正如火如荼地发展着。作为目前全球最大的权证市场,其权证占整体市场每日成交额的比例,从去年同期的12.1%,增至6月份的16%,8月份更飙升
到26%,成为交易最活跃的衍生工具。各大券商、投行为争夺这一巨大的市场正进行着激烈的明争暗斗。明的是,继8月初汇丰银行宣布筹备发行权证后,瑞士银行也将开始正式进入,按计划到今年底瑞士银行将发行80只权证;而高盛证券则更加野心勃勃,据称其可能在一年内发行超过200只权证,很可能超越目前的前三大发行商,成为权证市场老大。暗的是,日前一些权证交易不活跃的发行商为扭转自身劣势,以投资者身份发表公开信,要求证监会详细调查权证市场是否有市场失当行为,并建议港交所要审慎审批权证的增发等。香港权证市场之所以有这样的明暗战,正是因为其中蕴涵了巨大的市场需求和商业利益。

  目前宝钢权证作为普通投资者唯一可以T+0交易的高杠杆投资工具,因价格远离合理价值区间,成交量日渐萎缩。主要原因是,投资者在近期媒体、券商的大力知识普及下,已充分认识到其随时下跌的风险,加上其走势与G宝钢几乎无关,难以把握,没有真正体现其杠杆作用,因而投资者热情大减。相信若没有新的权证诞生,宝钢权证很可能逐渐被边缘化。应该说,仅有一支独苗的内地权证市场是相当羸弱的,而要达到香港权证市场的繁荣局面,则需要包括管理层在内的参与各方的悉心呵护与培育。

  作者:国泰君安

证券新产品开发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