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全面股改在即 资金各显神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05:5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全面股改在即资金各显神通

  《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管理办法》(下称管理办法)的正式出台,标志着全面股改即将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在公司基本面并未发生明显改善的市场环境下,这一重大制度变革,依然是未来一段时间内各路资金寻找投资机会的主线。

  管理办法稳定市场预期

  如何在股改中保护流通股东的利益,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管理办法从不同层面作出了明确规定,一是继续强调采用控股股东增持股份、上市公司回购股份、预设原非流通股份出售条件、预设回购价格、认沽权等措施稳定股价;二是对保障这些措施的实现作出了规定,如通过证券交易所和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实施技术监督,防止非流通股东逃避承诺义务,明确有关中介机构对非流通股东切实承诺义务的监督职责,以及保荐机构未能履行有关督导职责的法律责任等,这从制度设计上大大减弱了投资者对非流通股的减持担忧,对于稳定当前市场信心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目前,市场已经形成了

股权分置改革的利好预期,管理层的诸多政策措施也使投资者明确了一种判断:在股改的市场环境中,大盘深幅下跌的可能性不大,做多的机遇要比看空的风险大得多,由此导致各路资金的全面活跃。

  游资:成为最大赢家

  素以概念炒作擅长的游资曾在价值理念的投资氛围下损失惨重,但在股改的市场环境下,其特长得以重新发挥。由于股改的投资机会是无法从价值层面上得到解释的,从而为游资炒作找到了估值方面的突破口,率先提出股改进程表的上海本地股受到大量资金的追捧,因股改而被赋予重组预期的ST股、绩差股同样是游资集中炒作的领域。

  据统计,在2005年7月19日至8月18日的第一波股改行情期间,沪指上涨了13.43%,140家上海本地股中有118家涨幅超过大盘,占84%,涨幅超过30%的就有61家,而此间涨幅前20名的A股中有12只是上海本地股。可以说,由于股改预期的存在,上海本地股成为股改行情的主体力量。8月下旬以来,一方面,股改实际操作尚未启动,资金参与热情降低,另一方面,巨额的获利筹码导致回吐压力较大,迫使上海本地股展开调整。但由于股改预期依然存在,因此在管理办法推出之际,上海本地股再度活跃。昨日沪市涨幅前10名中有6只是上海本地股,开开实业、氯碱化工、轮胎橡胶等前期走强的上海本地股再度涨停,股改行情有再次启动的迹象。

  以ST为代表的绩差股由于存在股改重组的业绩改善预期,成为最受游资偏好的投资目标。在本轮股改行情中,71只ST

股票中有60只涨幅超过大盘,占85%,约有30%的ST股票此间涨幅超过30%。表现最强的ST丰华曾出现近30个涨停,股价上涨了3倍多。昨日ST股票再次大面积活跃,涨停的高达60多只,显示了游资参与热情的极度高涨。

  上海本地股和ST股票中虽然确有部分个股出现业绩改善,但总体看主要是投机炒作。2005年半年报显示,上海本地股中每股收益在0.1元以上的只有53家,占38%,19家亏损,净利润同比下降的有63家,占45%。从估值的角度看,以昨日收盘价和半年报业绩推算,在盈利的121家股票中约有一半的市盈率超过30倍。在价值高估的情况下,仍有资金积极参与,显然是游资的投机行为。ST股票中,亏损的占63%,仅有4家公司的每股收益在0.1元以上,有7只个股的净利润同比下降幅度高达1000%以上,但股票涨幅也都在10%以上,最高的达到31%,显示了行情的强投机性。但部分ST股票的业绩改善也是不争的事实,正是这种局部的业绩改善赋予了游资炒作的想象空间。

  基金:既要价值又要股改

  基于经济前景看淡的判断,通过价值层面挖掘的投资机会极其稀少,周期性行业无疑是继续回避的投资对象,反周期行业经过去年以来众多基金的竞相参与,也失去了估值优势,这种市场状况直接构成了对价值投资的制约。但面对如火如荼的股改行情,基金无所作为显然不符合利益最大化的投资准则,而价值理念的投资宗旨,又使基金不可能参与绩差股的概念炒作,因此,基金只能在价值股上寻找股改投资机会。

  基金半年报显示,在基金重仓买入的前150只股票中,有13只G股位列其中。46只试点股中,基金明显增仓的有十几家。从中可以看出,基金增仓的G股主要是行业地位强、治理比较规范的权重股和业绩前景较有保证的股票,如G宝钢、G长电、G风神、G传化等,也就是说,基金选择G股依然坚持价值依赖的路径。同时,基金积极参与预期股改行情。

  当然,与游资参与的个股相比,基金的股票表现要弱得多,一方面,作为理性的机构投资者,基金不可能大幅度脱离估值合理区做多,在20%的平均对价比例得到市场反映后,基金的操作热情明显降低;另一方面,本轮行情导致的净值大幅度上涨使基金面临较大的赎回压力,已公布的

开放式基金2005年6月30日资产净值数据显示,股票型基金和配置型基金是二季度净赎回的重灾区:其中股票型基金净赎回22.05亿元,配置型基金净赎回44.81亿元。在28只股票型基金当中,共有23只基金出现了净赎回;在57只配置型基金当中,只有18只在二季度出现了净申购,其余39只配置型基金则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净赎回。从基金收益水平看,净值表现好的基金面临的赎回压力更大,这对基金的继续做多构成了资金面的压力。不过,随着银行系、保险系基金的逐渐面市,基金的投资力量会迅速增大,价值股的再次活跃是可期的。

  毫无疑问,未来一段时间的投资机会仍在于股改预期,本地股、ST股虽有大幅度上涨,但只要股改预期不兑现,仍会存在众多的波段投机机会。对于基金重仓的价值股而言,虽然股改行情的表现要弱一些,但仍不失为较好的投资选择之一。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作者:华泰证券 庄虔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资金相关网页共约14,8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