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顾雏军失去人身自由 > 正文
 

飞草:行业选择错误与舆论成顾雏军两大败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14:47 新浪财经

  飞草

  顾雏军为何能度顺利过01年危机,且一度攻城掠地,成为03年度央视经济人物;而无法度过05年的舆论危机?结论是,四年前,上层背景保护了他;这一次上层不再出手,至少不再强有力支持他,他完了。

  顾雏军成功完全走得是上层路线,他能够摆平多省,背后的上层背景是非常强大的,至于上层人物为何被拉下水,更多可能是被顾的“故事”所蒙骗。顾是一位超级巨骗,因为他的骗术能长期蒙骗上层人物,且在资本及实业经营上都有非凡的骗术,在实业经营上,在制冷剂上成功制造“节能”形象,在科龙上成功制造“扭亏”假象;在资本运营上,更是不得了,连续了取得四家上市公司控制权,并且条件都非常优惠,可以说都是超低价取得,当然这与其上层背景有密切关系,顾的上层攻关能力在所有出事的所有资本家或企业家中都是首屈一指的。

  但顾为何最终会落败?笔者认为最主要原因是舆论攻势,主流媒体包括《财经》等质疑对其信誉构成极大伤害,尽管有上层背景的掩护,他01年逃过一难,但媒体的一再质疑令上层最终也产生怀疑:朝庭有人是好办事,但舆论也是一把杀人不见血的刀,尤其是后期郎顾之争使其处于非常被动局面,政府主管部门不再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包括银监会、证监会等不顾其上层背景开始调查并对其采取了强硬态度;第二个原因是顾除了强大的公关能力外,并不能从实业及资本经营中获取足够的现金流支持其进一步的公关和扩张,所谓的公关实际上就是用钱开路,顾在低价获取多家上市公司控制权的背后可能付出了比台面上更高的成本,他并没有强大的实业作基础支付这些成本,在这四年,他在资本运营方面只做加法不做减法,一方面是资本运营所需要的资金越来越多,另一方面实业经营的窟窿要不断填补,这样他就需要不断再融资以维持其烧钱式的扩张,他的并购不再考虑效益,而是以融资为目的,他需要一个又一个融资道具,也就是需要不断收购企业,这些企业很难象产品一样倒手,做加法不做减法结果使得其资金链一直紧绷着,就象德隆一样,后来只要有一点风吹草动,整个资金链就断掉了。

  科龙是顾雏军最引以为豪的成功案例,也是其最主要的资产和棋子,顾整天吹的是在他的经营之下,营业额从40亿到80亿,科龙被他收购短短三四年后,税收从2.1亿做到了5.6亿,雇员从2万人壮大到3.5万人,这也许都是事实,但顾是如何取得这一业绩呢?不是“控制成本”,而是“低价倾销、让利渠道”的功劳,他的营销策略与财务上反映的成果是背道而驰的,这种战略说白了就是“亏本赚吆喝”,为什么要做这种亏本生意?他要让人家相信他是有经营水平的,以蒙骗更多的投资者及债权人,当然包括他的上层人物及地方诸候,说白了,科龙是他最重要的道具,这个道具被人揭穿了,那戏还怎么演下去?

  从科龙的实践看,至少在顾的时代,从来就没有赚过钱,而是一直在赔钱,为了维持高成长的假象,他需要不断地再融资以弥补经营缺口,如果一家企业经营是良性的,如果他没有从科龙抽走资金,科龙就不会资金链断掉,象厦门金龙,上层一直在动荡着,但不影响他的业绩。证监会的调查只是导火线,而不是停产的主因。一个需要不断输血的企业到底还有没有存在的价值?其实,科龙作假,决不是从顾雏军开始的,这可能是从第一任掌门开的,科龙一路上做秀圈钱,做庄炒作,低价倾销,亏本经营,财务包装,伪造业绩优良形象,由于实际经营不理想,所以管理层一直在动荡,每一次都是对前任造假的清盘,一次又一次暴出的巨额亏损显示科龙可能很多年了都不再赚过钱,也许只有在创业时才赚过一些钱。就象长虹,十年了基本没赚过钱,但也只有04年报出亏损,不过一亏就是37亿元,整个家电行业一时间都在烧钱,就看谁能撑到最后。

  科龙如果真得象报表上所描述的有几十亿的自由现金,经营性现金流也很好,怎么就那么脆弱呢?脆弱的背后是科龙被掏空或科龙现金流本身不能维持其生产经营需要,需要不断从体外补血。顾的实质是以并购为幌子,圈钱为目的,科龙之所以能做大,纯粹是低价倾销、大打价格战。为什么他的资金链会断?因为他一直做的是烧钱的事,为什么他愿意做烧钱的事?这就象一个被债逼疯了的人到处借高利贷拆东补西一样。顾雏军是典型的权贵资本家,而不是实业资本家,靠得是上层关系和金钱关系,拉拢地方官员,低价收购国企,以作为下一次再融资的道具。只是他圈得钱太多了,银行怕了,支持他的高层也怕了,所以它完蛋了。

  顾雏军、德隆之流首先行业选择都错了,选择了竞争激烈、微利甚至亏损的行业,当然也只有这些行业的企业政府才愿意大面积卖给他,才能实现所谓的“行业整合”,如果集中精力去搞房地产,现在赚得不要太狠。德隆炒股失败是根本,行业投机失败是表象。在巨额资金的失踪背后,要深入追查到底被谁拿走了?就算判个五年、三年,转移到海处的巨额资金也够唐万新、顾雏军之流逍遥一辈子,唐、顾不是做实业的料,但却是搞关系的种,多少上层、学者、金融机构负责人被拉下水?所以,他们即使出事,也不会出大事,最终也是大事化小。

  著名经济学家钟朋荣却认为顾的失败在于没有人脉,不善于公关。树大必须根深,顾的企业之树长了一丈,社会关系这个根却只有一寸;顾创造了巨额财富,顾是一个很能干的企业家,顾的失败不是他无能,而是外部环境太差,并呼吁让那些不善于公关的专家型企业家,让那些从国外归来的缺乏公关习惯的创业者,也能在中国这个土壤上成为成功的企业家。

  他曾经也为德隆鸣冤叫屈过,他与参加“科龙20年发展与中国企业改革路径”研讨会十几位专家学者一样,都是顾强势公关下的猎物,如果说顾缺乏公关能力,钟怎么会替他说话?最近张维迎委托律师向包括乌有之乡在内的转载《张维迎、张文魁等人收受的是“出场费”还是“商业贿赂”?》的网站发了维权律师函,笔者就不明白,张怎么就这么不明智,还希望借诉讼之机“美名传天下”?这些经济学家到底有没有道义,为什么要这样替超级巨骗辩护?是为了获取好处费,还是为了博取上层人物的好感?连上层人物都抛弃了顾,这些经济学家为何还不放弃?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2@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82628888 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