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G股投资机会正在加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14:43 中国证券报

  □天相投资顾问  仇彦英

  我们仍然坚持认为我国股市处于历史底部,后期上涨的空间在30%以上,1400点是可以实现的近期目标,投资者可以积极看待股市。我们认为,股权分置改革对于市场最大的贡献之一就是降低了股市的整体估值水平,提高了股市的投资价值。在投资者都专注于短期利益的情况下,G股的投资价值被忽视,其机会正在加大,投资者可以在越来越多的G股中挖掘
投资机会。

  基于我们对后市比较乐观的认识,我们给出的策略偏重积极投资。但考虑到在宏观调控的背景下,许多周期性行业存在业绩增速下滑的趋势,我们认为消费性、抗周期性行业仍是投资的重点,但在股权分置改革的背景下,我们的投资更讲究策略。

  虽然我们认为当前股市的投资风险较小,但由于我国股市的制度多变,且面临股改中何时新老划断的问题,说明股市的系统性风险仍不可轻视,要重点防范系统性风险。因此,在具体投资中,要策略地持有

股票,而不片面进行中长线静态持有,并根据市场波动寻找卖出时机,及时实现收益。

  在宏观经济与行业增长存在回落趋势的背景下,我们认为商业、食品饮料、港口、机场、公路、金融等行业具有持续增长性的行业,值得中长期投资;由于能源原材料行业面临价格回落的趋势,对这些行业的投资以谨慎投资和策略买卖为主;在中下游行业中,汽车、工程机械、造纸、建材等存在行业盈利回升和需求增长的趋势,但仍面临一定不确定性,建议买入行业中的优势企业。我们认为,石化、

房地产、航空等存在的风险较大,在近期内不应进入组合。

  我们看到,进行

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大多数公司都给投资者带来了丰厚的短期收益,因此当前投资者的热情都集中在寻找有可能实施股权分置改革的上市公司。但由此形成一个现象,在短线收益实现后,投资者往往选择落袋为安,而不再细加判别这样的公司是否还值得拥有,或者这只股票应该卖多少钱。很显然,在未实施股改之前,长江电力的股价低于8元就被认为存在低估,但在股改以后,其流通股东都获得了超过15%的短线收益,面对不足8元的价位,很多投资者仍会选择卖出。我们认为,资金成本与收益之间的关系决定的是短期股价走势,但股票的中长期趋势仍旧取决于投资价值。在投资者都专注于短期利益的情况下,G股的投资机会正在加大。

  从图中可以看到,当前G股指数走势弱于大盘,完全是由于大量短线获利盘的抛压造成的。随着该板块逐步调整到位,其后期投资优势会更加突出。在当前情况下,投资者对于投资这些股票存在短期利益与长期利益上的分歧,造成它们的流动性要好于其他时候,因此,当前是真正的中长线“投资者”开始吸纳的最好时机。

  截至8月31日,已经实施股权分置改革并复盘交易的G股共有41家。首先,我们剔除2004年和2005年中报亏损且主营业务收入、净利润负增长的上市公司,这样得到的G股公司共有27家。其次,再剔出钢铁、煤炭、房地产以及主业不明确的上市公司,最后得出10家G股公司,在表中列出。

  这些公司的投资价值和未来发展态势都受到分析师和投资者的一致看好。当前的股权分置改革明显降低了它们的绝对价格,使得其估值优势更加突出。一只股票从来没有因为原来的股东持股收益太高而被市场抛弃,相反,只有当其发展前景不被看好时,才会被投资者逐步抛弃。

  我们认为,股权分置改革对于市场最大的贡献之一就是降低了我们股市的整体估值水平,提高了股市的投资价值。当股票的投资价值突出而市场因为其他因素的干扰而没有给予充分关注时,恰恰是中长线资金最好的买入时机。显然,在正常情况下,投资者要大量买入这些投资价值突出的股票是很困难的,当前较好的流动性给投资者提供了大量买入的可能。在这个表中,我们列出了部分股票,是提供一种投资策略,投资者完全可以在越来越多的G股中挖掘类似的投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