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追捧双重股改 上市公司法人股集权运动悄然成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08:52 中国证券报

  实习记者 朱宇

  在以岁宝热电(资讯 行情 论坛)为首的“双重股改”概念股获得市场资金热捧之际,围绕着上市公司法人股的“集权”运动也悄然成风。仅上周,沪深两市涉及公司法人股协议转让的公告就有10多条,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法人股转让渐趋频繁,一方面是由于上市公司大股东为股改方案保驾护航,另一方面则是受到以机构投资者为主体的投资群体对法人股
流通后盈利预期的推动。

  毋庸置疑,法人股收购最积极的当属上市公司大股东。近期内,建投

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强生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公司纷纷公告大股东受让中小股东手中的法人股。这些公司大都因为大股东持股比例不高而在股权分置改革中面临较大不确定性。首先,股改方案能否获得全体股东三分之二以上的多数通过,让大股东颇费脑筋。

  某公司董秘告诉记者,此前公司对非流通股股东就股改意向进行了调查,相当多的非流通股股东不支持股改。虽然具体理由不尽相同,但总结起来主要有两种情况,一是部分法人股股东手中的法人股系2001年前经过多次转让获得,当时在全流通预期下,法人股被暴炒,因此持股成本和目前的流通股价基本相当,让他们支付对价动力不足;二是部分法人股股东由于生产经营困难,无力支付对价,其中多数股东已将法人股抵押给银行。以上两类法人股东难以对公司的股改方案投赞成票,公司股改极易陷入僵局。

  其次,现在市场上主流的对价支付形式是送股,而这些公司的大股东由于持股比例偏低,一旦送股后持股比例锐减,很可能给恶意收购方以可乘之机。即使大股东在股改后可以根据二级市场价格通过增持或回购的方式提高持股比例,但和现在以净资产为转让价格基准的协议转让相比,代价明显更高。

  基于上述两点考虑,上市公司大股东纷纷在第二批股改试点结束,全面股改尚未铺开之间的“空档期”,搭上法人股转让的末班车。一方面通过增持为将来的股改方案保驾护航,另一方面也可以让不愿参与股改的法人股东变现退出,解决部分法人股瑕疵问题,同时也是出于对股改后公司控制权的考虑。

  除了上市公司大股东外,积极参与法人股转让的还有众多嗅到了投资机会的投资者们。目前,投资法人股主要有两种途径,一种是协议转让,另一种是司法拍卖。举一小例,9月3日,霞客环保(资讯 行情 论坛)公告称,公司第三大股东赵方平拟受让公司其他股东持有的公司7.65%的股权,共计385.07万股,转让价格3.71元/股,并承诺在公司股改方案获批后,无论是否已经完成股权转让,对价支付均由其承担。

  赵方平这一“义举”的背后,可是有可观的收益支撑的。据记者估算,若按照此前中小板试点公司平均10送3.5的比例计算,赵方平将为此次受让的385.07万股支付134.77万股对价,剩余250.30万股可以变现。假设以霞客环保9月2日的收盘价10.03元作为未来支付对价的标准价,对价支付后的除权价应为7.43元,如果对价支付后股价稳定在这一价位的话,赵方平可套现1859.73万元,减去股权受让成本1428.61万元,可稳获431.12万元的收益,投资收益率超过30%。以此推断,近期传化集团徐传化父子受让新安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788.1万股国有股,苏宁环球集团张桂平父子受让*ST吉纸(资讯 行情 论坛)2亿国有股权获利何其丰厚。安邦投资、高广投资、湖南信托等投资机构频频出手受让上市公司法人股也就不足为奇了。

  与法人股协议转让红红火火相呼应的是,法人股司法拍卖也日益火爆。那些没有门路通过协议受让法人股的投资者们,把目光瞄准了法人股拍卖市场。日前,上海某法人股拍卖会上,一改往日冷清的场面,拍卖价格迭创新高,有望短期内能够流通的试点公司法人股更是抢手。该拍卖行董事长表示,此次上市公司法人股拍卖,投资者能够踊跃参加,拍卖价格能够节节攀升,主要还是基于投资者对将来法人股上市流通所抱有的盈利预期,据他介绍,近期在股改推动下,同类股权拍卖价格增幅约达30%。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46篇。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