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假如中石油在A股上市市场会怎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06:10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上周,股市有两件事扣人心弦:一是A股市场流通市值最大的上市公司G宝钢(资讯 行情 论坛),终于失守4.53元的股改承诺增持价上限,导致宝钢权证(资讯 行情 论坛)“花颜失色”,全周重挫21.69%。二是H股市场总市值最大的上市公司中石油(资讯 行情 论坛),以每股6港币的配股询价上限确定配股价,配股募资总额可能高达211亿港元。

  作为A股龙头,G宝钢今年4月增发50亿A股,直接导致大盘“失血”,沪综指失守1200
点关口。上周G宝钢失守4.53元,很可能是基金参与增发的套牢盘在斩仓离场。

  同样,受配股行动影响,中石油股价由7.45港元的高位,跌至上(行情 论坛)周五的6.45港元,并导致国企指数持续下行。尽管如此,中石油配股仍受到机构超额四倍认购的追捧,香港富豪李兆基和郑裕彤分别认购了10亿港元和11.7亿港元的股份。花旗银行分析师刘易斯#zhPoint#李更是预测,中石油股价有机会到达8.5港元。

  在A股市场为进行股改而暂停再融资和新股首发之时,中石油施展财技从港股市场拿到巨额募资。融资环境的不同,折射出两个市场的冷暖。现在的问题是,如果上半年增发A股的不是宝钢,而是中石油,市场会遭遇什么样的喜与忧呢?

  2004年12月底,中石油财务总监王国良放言—“内地大约有7000万投资者正热切盼望我们发行A股”。此语一度引起A股大跌。对扩容的恐惧导致中石油登陆A股行动搁浅,但A股投资者也错失了一次分享“高油价”带来的赚钱机会。

  目前,中石油总市值为11340.7亿港元,沪市总市值为24339亿元人民币。如果中石油在沪市上市,将占沪综指权重的三成。其股价的上涨,将拽着大盘一路往上冲,沪综指可能早已跨过千二点大关。

  简单的对比是,8月底国企指数能够创下四年来新高,重返5500点,是因为占国企指数比重25%以上的中石油,较年初涨幅逾七成。同样,沪综指自7月以来涨幅远大于深综指,功劳最大的是中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A股,其自7月5日以来的最高涨幅逾四成。目前,中石油H股的总市值约为中石化A股的3倍。试想一下,如果二者皆为沪综指成份股,所占沪综指权重总和约为四成,将大大改变沪综指的走势。

  假如中石油已在A股上市,将不得不像鞍钢新轧(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一样,因为股改而推迟本次融资行为。这桩H股史上的最大再融资案例可能不会出现。可是,中石油上市后的涨幅以及在股改中支付的对价,将改变基金券商今年以来收入“寒酸”的困境。

  今年上半年,中石油和中石化的纯利分别达到破纪录的616亿和180亿元人民币,二者皆在8月份创出年内股价新高。可惜中石化A股年内最高涨幅不到一成,而中石油H股则超过七成。如果以中石油的年内高位7.45港币来计算,其总市值年内最大增幅超过5300亿港元。如此丰厚的股市财富,A股投资者却无缘分享。如果中石油现在“海归”,每股发行价将超过6.45港元,A股投资者已错过了介入的最好时机。

  其实,正在深入进行的股改,解决全流通问题只不过是手段,更重要的是让股市融资功能发挥得更彻底,从而避免中石油现象的重演。因为,只有在全流通的格局下,A股市场才有市场化的估价功能,才能承受巨型国企上市的压力。

  G上港日前在半年报中称,拟于今年申请增发不超过3.5亿股A股。其对再融资之门重启的期待之情可谓殷切。而在完成股改公司市值占两市总市值的六七成之时,新股发行也可能恢复。如果届时市场“扩容恐惧症”复发,实在不可取。毕竟,新股发行是股市发展的永动机和活力源泉。只有中石油、四大国有银行等巨型国企登陆A股,A股的晴雨表功能才能真正体现,投资者才能真正分享

中国经济增长的成果。(作者:熊元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050,000篇。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