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股改切忌一哄而上或冷眼观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 10:51 证券时报

  本月中旬股改可望全面铺开,专业人士强调:股改切忌一哄而上或冷眼观望

  本报记者 冯飞

  继五部委《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指导意见》出台后,仅隔三天,中国证监会就发布了《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并且明确在8月30日完成意见征
求。业界预计,近日《管理办法》将正式出台,而相应操作指引也会浮出水面。

  业界认为,在此基础上,股改将全面铺开,这强化了投资者对于股改持续推进的预期,有利于市场的稳定。

  全面铺开后不会一哄而上

  “

股权分置改革进程会比想象中快得多,尤其是接下来的头一个阶段”,海通
证券
研究所所长助理吴淑琨分析道。他表示,尽管管理层指出改革要积极稳妥、循序渐进,成熟一家,推出一家,但在全国战略性的安排下,各地政府的积极性都被有效调动起来,因为谁也不愿在这场改革中落后,上海即是显著的例子。

  不过,据记者了解,目前股指处于敏感时期,股改全面铺开后不会立即集中进行,深沪交易所将根据市场情况进行安排。“当周的市场情况较好,则下周安排的公司会多一些,情况不好则安排得少一些”———某分析人士这样认为。

  在公司安排上,分析师预测,沪市的上证50、上证180成分股公司,深市的

中小企业板公司、深圳100成分股公司等基本面好的、对价方案好的和方案创新的以及一些再融资已过会的特殊情况公司将得到优先安排。

  对此,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表示,股改全面铺开以后,最忌一哄而上,分期分批地进行才利于市场稳定。

  冷眼观望不利市场稳定

  股改即将全面铺开,那么“资源储备”情况如何呢?据了解,由于对股改紧迫性认识的差异,各地区对该项工作的推动力度存在差别,个别地区依然“雷声大雨点小”。

  “公司大股东仍在观望”,某知情人士称,大股东希望择机股改以寻求比现在更好的解决方案。

  对于上述现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巴曙松称,导致观望心理的原因是大股东对后市仍有下跌的预期。在此情况下,意味着大股东可以支付相对更少的对价,这将对流通股东不利,从而导致市场的进一步下跌。他认为,拖延将不利市场稳定。

  另有市场人士指出,一旦出现股改资源不足的情况,将会对股改进程的连续性带来影响,从而不利于市场稳定。华生对此表示,预计上述现象在全面铺开初期不会碰到,但在完成300余家优质公司的股改后,能否形成连续性将碰到来自股改动力的挑战。

  “目前的股改就像当年的农村土地承包改革一样,前面改革了的会对后来的观望者形成压力。” 华生称。他预计,股改一旦全面铺开,进程会比预期要快。

  新老划断的三层含义

  对于市场关心的“新老划断”问题,《指导意见》提出,将根据股权分置改革进程和市场整体情况,择机进行。业内普遍预期,“新老划断”决不会等到股改全部完毕后再实施,预计全面铺开进行一段时间后就有实施的可能。

  而日前权威人士对此的解读则是,择机进行包含三层意思:一是再发新股就全流通,不需再进行股改;二是只有做完股改的公司才能再融资;三是市场不稳定的情况下,不会再发新股。毫无疑问,保持市场稳定是股改总的原则,何时实施新老划断,还是由市场说了算。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