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沪深交易所推出权证业务 > 正文
 

理性的市场应能宽容对待市场投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 08:17 四川金融投资报

理性的市场应能宽容对待市场投机

  宝钢权证(资讯 行情 论坛)终于跌了,而且在5天时间里从2元以上的高价,一路跌至周二的1.35元左右,最大跌幅近40%。这让一些早就断言宝钢权证将暴跌的人士沾沾自喜,更让一些人期待着宝钢权证跌破1元,以惩罚投机炒作者。不过宝钢权证昨日却上涨了近8%。

  宝钢权证后市走向仍将取决于资金等多方面的因素,最终跌破1元也未可知。然而,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其中折射出的市场心态让人心寒。其一是市场已容不下投机性炒作;其
二是市场经过4年熊市,已不习惯于突如其来的大幅飚升,相较于上涨,似乎下跌更能让一些人安之若素。

  自从价值投资之风在我国

证券市场兴起,投机炒作便迅速变得臭名昭著,多数人避之唯恐不及。殊不知投机与投资原本都是证券市场不可或缺的投资者参与形式,没有投机的市场必将是死水一潭,即便在成熟市场,投机依然与投资并行不悖。而把快速飚升与投机等同起来,更是说明市场理念混沌不清。更何况,宝钢权证是否真的就是毫无价值的呢?按照理论家的说法是:没有实际价值,只有时间价值,宝钢权证对应的正股价格一年后在6元以上才有其价值。何谓时间价值?说穿了不就是时髦的、作为重要炒作题材之一的“预期”吗?不就是预期正股价能达到6元以上吗?从宝钢昨日公布的中报来看,每股收益0.41元,同比增长49%。按此计算,宝钢的市盈率仅6倍左右,而美国市场钢铁股的市盈率平均在15倍左右,从与国际接轨的观念来看,宝钢涨上6元甚至更高应该是大有可能的吧。既然如此,宝钢权证是否真是投机还得打上问号。

  我们都渴望有一个理性的市场,但理性的市场决非是仅有一种投资理念的市场,而应该是理念多元化的、宽容的对待市场行为的市场,应该是一个可以说投机又何妨的市场。

  本报记者 邱志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