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ST丰华25个涨停板 T族股徘徊在升天与退市之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 11:30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冉慧敏

  昨日ST丰华创下连续第25个涨停板,带领着众ST股成为弱市中一道惹眼的风景。根据市场人士分析,它们的持续走强,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的相关规定有直接关系。证监会上周末发布的《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绩差上市公司股改的“主旋律”将是股改与资产重组相结合,重组方以向公司置入优质资产、代公司偿还债务等方
式作为对价。股权分置改革的全面展开,将为尚有一息的ST股带来希望。

  股改为T族带来重组预期

  业内专家认为,将

股权分置改革与上市公司资产重组结合起来,体现了管理层借股改契机推进上市公司规范发展、提升质量的制度安排。一些绩差公司有望通过置入优质资产、承担债务等重大资产重组引入实力机构,迅速提升公司业绩,其股价也面临一个重新定位的过程,近期ST板块的活跃可能与此预期有关。

  同时,业界预测股改全面铺开以后,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为推动这些绩差公司的股改进程,将开出不少优厚条件,以吸引战略投资者;上市公司也势必加大重组力度;近日不少上市公司大股东也纷纷归还欠款……各方将形成合力推动绩差公司重组。

  此外,股权分置改革后的全流通时代,不仅股权割裂的历史问题得以解决,还为战略投资者提供了退出机制,这无疑将促进国内证券市场的兼并重组,而作为A股市场市值最低的ST板块,其壳资源价值得以显现。

  证监会《管理办法》还放宽了问题公司的股改要求,指出对正在被立案调查的上市公司只要表明不存在构成影响股权分置改革的风险或者有关风险已经消除就可以进行股改,这无疑将加快ST类公司的股改进程。

  T族需区别对待

  不过有关人士提醒投资者,目前绩差公司数量众多,不可能每一家公司都能得到较好的重组。面对近日市场的暴涨,投资者更应擦亮眼睛,区别对待绩差公司。一方面,要从基本面入手,认清其重组的难度,一些严重资不抵债、历史包袱沉重的公司,短期内重组的可能性较小,其退市风险不可谓不大;另一方面,对目前正在进行重组的公司也要进行甄别,避免“拉郎配”的重组和虚假重组陷阱。

  统计显示,截至8月29日,两市135家“T族公司”中(含ST、*ST和暂停上市公司),共有104家公布了2005年半年报,总体来看ST公司仍然亏多盈少,整体业绩较差。统计显示,104家公司平均每股收益-0.048元,平均实现净利润-1080万元,平均每股净资产0.058元。40家公司实现扭亏为盈,平均每股收益0.039元。其中ST丰华以每股收益0.46元位居榜首,主要原因是公司转回对原大股东计提的5497.21万元坏账准备,导致报告期内净利润出现大幅增加。不过,半年报实现盈利的ST股中,也有不少公司并非靠非经常性损益扭亏,而是自身经营状况正在改善。

  业内人士指出,与“寻宝”重组ST股相比,从股改实施的难易程度来选择ST股可能更容易控制投资风险。由于ST公司质地较差,一般而言需要支付对价的水平更高,如果非流通股股东想要在支付对价后保持相对控股,那些非流通股本占据总股本比例相对较高的ST

股票股改可能更容易进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45,4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