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吴淑琨:股改试点结束 B股何去何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12:09 证券时报

  海通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 吴淑琨

  目前,股改试点阶段已经结束,A股即将迎来全面股改的高潮。我们认为,在当前股权分置改革加快进行的大背景下,人民币汇率改革将有利于推动B股向A股的回归。

  7月21日,央行宣布启动汇率改革,汇率作为一种价格调控机制正式登上中国宏观经
济的舞台。汇改启动自今,人民币升值幅度已超过2%,而且从目前的形势来看,人民币继续升值的趋势短期内很难改观,其对B股市场资金面的负面影响不容忽视。

  从股改试点阶段的情况来看,对含B股的境内公司,股改基本上遵循两条原则:一是纯B股公司暂不参与

股权分置改革;二是含有A+B股的公司的股改,其B股股东不参与股改,但股改方案不能涉及B股股东的利益,这主要包括两个方面:首先是方案中的对价支付不能涉及上市公司,如长江电力的方案肯定是不被允许的;其次是方案涉及的有关费用需要非流通股股东支付,而不能是上市公司。由此我们可以看到,关于B股公司中B股的去向目前还没有形成公识,而人民币资本项目下的管制可能也是重要的原因之一。

  然而,尽管有这些因素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B股公司的股权分置改革,但是随着

人民币汇率改革市场化进程的深入,人民币资本项目下管制的放松,B股公司将注定要回归到A股,而其回归方式则是值得期待的,但这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

  综上所述,人民币

汇率改革对B股公司的影响,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市场对未来人民币汇率的预期以及企业自身的应变能力,以及B股股权分置改革政策的出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