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市场静候股改全面铺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06:09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市场静候股改全面铺开

  两批试点临近尾声,全面铺开尚需等待,而目前股市所面对的正是这样一个真空期。那么,投资者究竟应该如何应对目前这个真空期?

  出现真空期

  一根长阴结束了以上海本地股为领头羊的逼空行情,大盘在半年线附近的缩量小幅震
荡充分流露出谨慎和迟疑的心态。这一轮行情发动的理由是股改,而政策面是最先舞动的指挥棒。但是,当千点保卫战告捷之后政策面的信号频率减小,一路行进上来靠的也是投机资金炒作的力量,大盘暴跌给了投机资金一记重拳,投机真空+政策真空使得市场陷入了真空期的尴尬境地。投机资金暂时收敛歇手,政策面又没有明确的信号发出,多空双方的胶着很可能使得大盘在半年线至1200点整数关的狭窄区域内震荡。

  真空期最突出的特征已经在盘面上表露出来:一是缩量,和前期相比,大盘上涨和下跌都缩量,这说明多空双方都对现在上不上、下不下的点位显露出犹豫,估计这种缩量格局不太可能立即被打破,甚至还会进一步加强;二是盘面缺乏有号召力的热点引领,以焕发多头热情,上海本地股在某种程度上已经给投资者上了风险教育的生动一课,但投机资金仍然需要寻找到合适的目标来宣泄,将目标锁定在宝钢权证就是一个最好的证据,甚至激发了场内存量资金的参与,造成了大盘的失血,但是,宝钢权证又能持续多久、容纳多少资金?这种短线的搏杀维持不了较长时间,短期内大盘仍然可能重新陷入群龙无首的混乱格局;三是政策信号不明显,对走一步看一步的政策面把握不准也会制约多头的潜能释放,上海本地股热炒从根本意义上来说也是投机资金充分利用和把握了政策面的机会,政策没有发出进一步的信号导致观望情绪趋浓。

  机会在个股

  多空争夺进入阵地战状态的盘整往往上亦难下亦难,半年线附近的震荡会让很多投资者感到迷茫,但是,这种胶着不代表投资机会的缺失。因为很清晰的事实摆在我们面前,一基独大的格局已经被打破,参与市场的各路资金活跃下导致获利机会纷呈迭出,不再是仅仅只有10%阵营的基金重仓股一枝独秀。大盘的震荡反复并非过去的鸡肋行情,在放缓的节奏和相对平静的大盘运行步伐中孕育着很多的机会。

  和股指的相对平静相比,不平静的场外资金冲动会营造出许多个股的机会来,而选择的主题仍然是股改。其实我们可以将上海本地股的逼空行情视为股改主题下特别突出的小高潮,这种高潮迭起的状况在真空期也仍然会出现。但和上海本地股投机炒作对价有本质区别的是,炒作主题从对价高低向低估+对价转变,即在基本面不错的前提下再炒作对价,可能有一类从前不太被关注的个股成为新的领头羊:它们既不在基金重仓标准蓝筹之列,也没有小盘垃圾的烙印,但业绩稳定和对价比较优厚是它们持续走强的主要支撑因素。

  三大选股策略

  在这一段时期的操作策略应该把握两个趋势:一是政策趋势,二是行情的主流思路趋势。从第一个方面来看,真空期的政策面动向不明朗,但对于股改不遗余力地推进,以及200、300家大市值上市公司股改必须完成的基调未变,股改进行式才开了个头、还有很多大块头上市公司处于含权状态,对行情的空间和时间都还可以保持相应的信心。所以,即使短期内政策面持续真空,真空期过后的震荡盘升还是可以期待的。

  但是,在一轮熊市当中树立起价值投资标竿的市场猛然一下又受到了上海本地股的冲击,似乎主流思路从投资又回到了投机,视线被扰乱、衡量坐标偏移,那么究竟下一个行情的脉络是什么?下一个阶段的接力棒会回到蓝筹手中吗?显然踩准下一个热点才能有获利机会,所以这一阶段是实施换股的最好时机。那么,应该选择哪些板块呢?

  第一类仍然是准G股。不过,选择标准和前期是不一样的,对真假消息的甄别固然重要,但低估+对价的择股策略首先强调的是基本面的过硬,股价首先是有低估的嫌疑,然后才考虑对价的优厚与否。在盘整格局中应该关注具备以下特征的个股:含权、业绩持续稳定但不一定是行业龙头的个股。需要备加关注的是,一个行业中已经有试点个股作出示范,基本有相应对价预期,但个股股价明显被低估的含权股就值得关注,比如武钢。

  第二类是提前调整而且幅度较大的基金重仓股。这轮对价行情中基金表现并不理想,许多基金重仓股从越过1100点整数关开始就止步不前,而且提前大盘开始放量下跌,这些在熊市中被视为优良的防御性品种在垃圾股满天飞的行情中受到冷遇是很正常的,但是经过一个阶段的调整之后它们又到了可以买入的时机了。虽然它们由于质地优良而很可能支付较少的对价,但长线机构投资者看中的并不完全是对价,波段操作的低点已经逐步显现。根据相关统计,从8月5日以来滞涨以及从8月12日以来跌幅较大的板块分别是煤炭、通信、金融、交通运输和造纸包装,笔者建议关注煤炭、金融和交通运输板块的波段操作机会。

  第三类是挖掘G股里的金子。G股作为一个板块整体起落的概率越来越小,总体趋势是G股的光环将淡去,市场的注意力重新转回到含权概念上来,不过,G股的分化会带来相应的机会。首先是基本面有支撑,并有特殊题材的G股还应当给予特殊的看待,如G天威、G中信等;其次是两个指标股G长电和G宝钢要和其它G股区别开来,它们是非常特殊的G股,有一定的指标意义,下跌空间非常小,仍然适合保守型投资者的胃口;最后是提前大盘下跌、调整已经比较充分或是涨幅较小的G股,其中最为典型的莫过于G金牛了,这类G股波段操作的机会开始显现。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

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作者:海通证券 吴一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61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