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股改紧烧火 新老划断慢揭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11:46 证券时报

  张书怀

  近段时间,不断有传闻说,新老划断来得可能会比预期的快。李青原提出占沪深60-70%市值的200-300家上市公司完成股改就可考虑新老划断,从此话中不难听出有关方面想尽快恢复融资的心声。

  笔者认为,新老划断不能贸然行事。从“不会对现有格局造成冲击”考虑,新老划断应在占沪深市值70%、家数也占70%的公司完成股改后才能实行。退一步说,家数至少也应完成50%。市值较小、家数较多的这些上市公司,各种情况均有,业绩差的、亏损的、濒临退市的全在里面。这些公司的

股票基金和大机构持有的份额少,其流通股大多为中小散户持有。急于新老划断,冲击的是中小散户的利益,不符合“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的要求。所以,新老划断应“慢揭锅”。

  但我们却可以采取各种措施加快股改的进程,也就是“紧烧火”。股改虽然难打一场速决战,但是打成持久战也不好。让两个70%在较短的时间里完成,一是充分发挥行政的力量,现在各省市和相关部门已经行动起来了,成立了省领导挂帅的股改办公室,对属地上市公司进行摸底调查,搞高管人员培训,要求在一定时间里制订出股改方案,有的省市已明确要求年内完成股改。

  二是对上市公司市值排排队。大体本着先大后小的原则推进股改,让完成股改的公司在较短的时间里达到占总市值的60-70%。这个工作易做,沪深300指数基本可以实现这个要求。

  三是对上市公司按股改的难易程度排排队。那些极为特殊的、一时还没想出解决办法的上市公司,其股改可以放到最后。相信随着股改经验的积累,市场总会想出办法来。

  四是在对价上向流通股股东倾斜。估计10股送3股可以通过,就在10送3的基础上加一定幅度,可以是10送3.5、10送4 ,尽量使方案一次性通过。方案顺利通过是最大的股改提速措施。上市公司应该算大账,尽早完成股改。尽早新老划断,上市公司就可以尽早进入新的管理模式,尽早开始再融资,这是最大的利益所在。再说流通股股东为上市公司做出了巨大贡献,多送他们一点也是应该的。

  五是让股改形成紧张有序的局面。每天有公布方案的,每天有开沟通会的,每天有投票表决的,每天有公布结果的,使股改紧张有序地进行。平均一天完成二、三家,一年完成六、七百家还是很有可能的。届时再实行新老划断,对市场的冲击将小得多,而中小投资者的利益也能得到最大程度的保护。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