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方洪兵:建议将股评会改成证券讲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14:29 证券导报

  特约撰稿 方洪兵

  据新浪网最新调查显示,目前有96.3%的人认为证券市场不需要证券咨询机构;笔者也做过一项调查,结果表明:在被接受调查的股民中,有75%的股民看不懂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有68%的股民对《公司法》、《证券法》等证券市场上的政策法规和证券专业知识表示不完全清楚,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股民对证券知识的掌握程度较差。

  随着中国证券市场的发展,股评人士和证券咨询机构应运而生,他们在不同的媒体上发表股评言论或举办股评报告会。但这几年来因股评人士和咨询机构向股民荐股引起的纠纷也在不断地出现。据一媒体报道:黑龙江哈尔滨一位叫刘焕烈的老人于2003年2月因听信了维创投资公司总经理刘保华的建议,以8元的价格卖出“上海汽车”,但结果“上海汽车”最高涨至13.8元,让这位老人损失了近4万元的收益,事后这位老人拟诉诸法律请求经济索赔。类似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如1997年发生的“湘文案”等等。前几年,很多的股评人士完全是为了自身利益受雇于某些庄家,为其做“托”,传播虚假信息,让不少的股民在这方面吃了很多的亏,我们从上述96.3%的人认为证券市场不需要证券咨询机构来看,已经说明了广大投资者不再太信任他们了。据悉,这次在《证券法》(修订草案)二审稿的条文中将规定禁止各种传播媒介对上市公司的单只

股票进行评价推介,笔者认为这是件非常好的事情,有关方面应该毫不犹豫地把它定下来,广大股民肯定为之拍手称快。

  中国证券市场已经走过了14个年头,股民队伍也日渐壮大,他们对中国证券市场相关知识掌握的程度也参差不齐,作为股民,看不懂上市公司披露的财务信息,就无法判断该如何选择个股投资,不熟悉证券市场中的相关政策和法规,就很难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出现这样的情况,我们不能责怪股民的无知,笔者倒觉得证券监管机构、证券经纪公司等应该共同承担这份责任和义务,从某种意义上讲,帮助股民提高对证券市场知识的掌握,是在帮助他们提高防范风险意识,是在维护他们的切身利益。

  长期以来,我们经常会看到国内一些证券营业部组织证券咨询机构和股评人士为股民搞股评报告会,这种报告会的内容大都是对股市大势进行研判,向股民推荐个股。事实上不但没有给股民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反而贻害了不少的股民。因此,笔者认为如果证券经纪公司组织专业人士多为股民讲讲证券市场中的专业知识肯定更受股民的欢迎。

  现在各省(直辖市)都有了证券监督管理派出机构,如果适当地转变一下职能,联合辖区内的证券经纪公司、相关的行业协会,安排一些时间,组织一些力量为辖区内的股民多讲讲证券市场的专业知识,帮助广大股民树立正确的投资观念,建立一套较为完善的证券市场文化体系,并且把它当成一项工作任务、一种责任去看待,不同样也是在维护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吗?特别是在现在,国家正在搞

股权分置改革,监管机构更应组织人员深入股民,多讲讲股权分置改革过程中出现的一些新政策和改革的重大意义,这样不仅帮助了股民提高了对证券市场改革的认识,也更有利于改革向好的方向发展。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