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股改试点试出什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03:51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8月19日,中孚实业将召开股东大会审议公司的

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如不出意外的话,该方案将顺利通过。这也标志着自6月中旬开始的第二批股权分置试点工作将圆满地画上句号。42家公司平均支付的对价水平接近每10股3.3股,而且方案全部通过,应该说试点获得了成功,确实为“全面铺开”奠定了基础。

  经历了2个月的尝试,第二批股权分置试点究竟试出了什么?哪些问题尚未得到解答
?确实有很多东西值得梳理。

  第二批股改过程中,市场人气提到了很大提升,股改个股在复牌后克服了自然除权的压力。8月4日,G传化复牌后大幅填权,即使是股权登记日介入的投资者获利也将近30%,在巨大的示范效应下,G股填权行情与抢权行情同时展开,一只只尚未进入表决的试点个股受到市场资金的追捧。

  一场围绕股权分置试点展开的行情呼啸而起,中国

证券市场正在发生转折的观念深入人心。“第二批试点中并没有涉及到含B股、H股的上海公司,但在未来股改全面开展时,这些公司不会成为盲点。”港澳资讯的田文斌表示,“由于股本结构特殊,近期上海本地股出现了惊人的飙升行情,轮胎橡胶、氯碱
化工
代表了一大批含有B股的上市公司的股改高含权预期,其中这两只龙头股在短短10个交易日内涨幅都超过了110%。应该说,股改预期正在好转。”

  不过,第二批股改结束后,市场仍有很多的不确定因素没有消除。申银万国市场研究部副经理李念表示,尽管管理层未来即将出台全局性的指导政策,但ST公司仍然面临较大的困难。由于这类公司经营不善,能够支付的对价有限,且投资者深度套牢,其方案极易被否决。因此,对于这类公司如何进行股改还需要更多的创新。

  从宝钢8月18日股改复牌后的股价来看,下周一上市的宝钢权证根据Black-Scholes公式可以大致估算出其定位可能会在0.6至0.8元间,由于378天后宝钢权证的行权价格为4.5元,如果届时宝钢股价低于行权价格,权证价格为零。因此,权证的风险应该引起重视。

  此外,市场中出现了整个G股板块的下跌行情,这是很不好的因素。如果只有在股改前介入,在股改复牌首日抛出才能获利的话,那么对于股改首日介入的投资者来说,买G股无异于自损资金。一旦这种情况得不到改变,股改继续开展过程中,大量的资金将选择“只参与抢权不参与除权”的游戏规则。如此一来,市场的投机性炒作将占据主流,股改行情的性质将发生决定性的变化,极有可能“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粥”。好在,8月18日的盘中G宏盛有启动迹象,带领G股展开了久违的反弹。总之,“G”字不同于“ST”帽子,不应带上了G字就视为兑现了利好而归于沉寂。

  有观察人士认为,第二批试点给了投资者继续参与股改的勇气,同时也坚定了管理层信心,其中暴露出的一些问题相信能够在不久的将来得到解决,整个市场的转折将加速进行。

  本报记者 钱政宜 发自上海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