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顾雏军失去人身自由 > 正文
 

业内律师:顾雏军被削权可能违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06:59 北京现代商报

  商报讯 (记者 苗燕) 继前天科龙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罢免顾雏军之后,昨天格林柯尔系的中坚力量——ST亚星(资讯 行情 论坛)也公告称,由于董事长顾雏军不能履行董事长之职,将由副董事长魏洁暂时代行董事长之职。在此之前,8月3日,美菱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也由副董事长王家章代行了顾雏军董事长之职。至此,顾雏军收购的三家上市公司,已全部或多或少地削减了顾雏军的大权。

  一位业内律师指出,公司董事会做出副董事长暂时代替董事长履行职责的决定,通常情况下意味着在一定时期内,董事长将无权行使职权。但是他同时指出,从三家公司的公司章程来看,均规定董事会由董事长负责召集,而没有明确规定如果董事长不召集董事会,谁有权力召集,因此,很可能三家公司的董事会由于程序不符合公司章程的规定,做出的关于罢免顾雏军或暂时由他人代位的决定是无效的。

  另据了解,有关侦查机关目前正在对顾雏军的犯罪事实进行调查取证,因此,顾雏军目前仅是被限制人身自由。因此,该律师指出,按照我国法律规定,人身自由受到限制的人并不在禁止担任董事长的范围内,因此,从法律规定上来看,顾雏军原则上仍然可以履行董事长的职责。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