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市场人气逐步回升 恢复再融资不要太心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 14:05 证券时报

  李康

  当前,股权分置改革在各方面的积极配合下,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市场反映良好,上证指数打赢了“千点保卫战”,沪深两市成交量明显放大,市场人气逐步回升。在这种形势下出现了不和谐的声音———“再融资要与股改‘齐步走’”、“再融资要融入股改中”。这值得警惕。

  从本质上讲,当前的证券市场还是一个以资金推动为特征的外延型市场,市场的发展离不开充足的资金。然而,四年多的熊市使得证券市场失血严重,大量的资金逃离;造血功能严重萎缩,场外的资金迟迟不肯入市。在这种情况下,管理层为了保证股权分置改革顺利进行,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不惜全面暂停A股市场的融资业务(包括IPO、配股及增发);同时允许社保基金直接参与股市,扩大QFII入市金额,允许基金公司运用自有资金进行证券投资等等,这些措施无不体现出管理层用资金保驾股改的良苦用心。评判股权分置改革成功与否的一大标志是公众投资者是否对市场重树信心,而股价与股指的预期上升则是信心的直接表现,这一切都离不开足量资金的支持。而要在股权分置改革进程中恢复再融资业务,其实是对证券市场进行“抽血”,分流股权分置改革所需的资金,对股权分置改革势必造成难以预计的结果。

  此外,过早地让再融资融入股权分置改革中,一方面市场由于额外的扩容,股价及其定价机制无法形成明确的预期,市场波动加剧,损害投资者的利益;另一方面股权分置改革本身能否顺利完成的预期也变得非常不确定。目前两批试点公司总数只有46家,类型分布也未做到涵盖各行业与类型,因此,对待改革试点的经验与教训都要谨慎。在试点改革中,管理层有意回避了一些改革的疑点和难点,如“A+H”公司、“A+B”公司及ST公司等等,这些问题的最终解决需要在股权分置改革全面铺开后进一步实践。这就意味着试点改革中所取得成绩需要实践的进一步检验,更不能想当然地把当前的股权分置改革中的市场形势等同于股权分置改革全面铺开后的市场形势。借试点改革局部成功的现实性来说明股权分置改革全面胜利的必然性,进而重提让再融资与股改齐步走至少是过于草率了。

  不可否认,当前有一部分上市公司存在着强烈的再融资需求,但是,一切都应服从整体利益。在股权分置改革进程中恢复再融资业务,必然有大部分上市公司在再融资业务恢复之前没有完成股权分置改革,那么这些上市公司及其股东的利益必然受损。一方面,在上市公司再融资业务恢复之后,现存的证券市场自然而然地划分为两大板块,即非全流通(即未进行股权分置改革的上市公司)的A板和全流通的G板。考虑到全流通上市公司更具有投资价值(当前,市场看好股权分置改革后的G类公司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市场的资金就会流向这些上市公司,意味着尚未完成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得不到足量资金的支持,相应的股权分置改革就无法正常进行,无形之中失去了平等参与股权分置改革的权利。另一方面,市场资金流向全流通上市公司的同时,未完成股权分置改革的上市公司的股价不可避免地下降,可能被市场边缘化。随着股价的下降,投资者的利益就会受到损失。

  综上所述,持“让再融资与股改齐步走”的观点一是不明白不能四面出击,欲速则不达的道理;二是以目前市场试点行情有所好转而忽视了股改全面推开后形势的复杂性和艰巨性,盲目乐观;三是混淆了再融资所代表的个别公司利益同股权分置改革所蕴含的证券市场的整体利益。

  总之,现阶段应紧紧围绕以解决市场公平为主要目的的股改这个中心,而绝不能一心二用。恢复市场的再融资功能最早也应该与新老划断同时起步,而这最理想的时机应该是两个80%,即市场上占总市值80%以上与占总数量80%以上的上市公司完成股改的时候。

  (作者单位:金信证券研究所)

  爱问(iAsk.com)
  再融资 相关网页约117,926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