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股改成败标准论战 > 正文
 

股改成功的标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 14:05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7月21日,作为全球最清晰汇率安排的人民币巨轮驶离奉行了近8年的盯住美元的锚地。2%的升幅,升值一小步,意义一大步,进出口影响明显,股市反响积极,流通和服务领域获益匪浅。然而,汇改方案、规则、制度等众多不确定性问题依然存在。

  作者:上海 周义仁

  随着第二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企业方案的陆续通过,近期,关于股改成功以什么为标准的争议成为市场各方关注的热点。一方认为,不能以当前的股价水平来判断股权分置改革的成败;另一方认为,成功的改革就是要把个股价格拉上来,把大盘指数拉上来,只有股市涨上去了才能说是股改成功了。

  毫无疑问,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启动是国内股市一次大的制度变革,而且制度变革的核心就是市场中不同群体之间利益的大调整,通过利益关系的调整来改变目前国内证券市场现状,来改变市场利益相关者的行为与行为预期,以致来改变整个证券市场的运作机制。因此,股改成功与否不能仅以股市最终的涨跌表现为标准,而应该是更深层次的改变为标准。

  如果认为股市上涨是股改成功的惟一标准,那么背后的逻辑就是历时四年的下跌完全是由股权分置造成的。股权分置的确造成了很多的问题,成为证券市场各种弊端的源头,然而,把自2001年以来的股市暴跌完全归咎于股权分置也有些偏颇。

  股权分置问题一直都存在,为何最近数年才成为市场人人喊打的罪魁祸首呢?部分原因在于2001年6月管理层趁股市高涨之际试图减持国有股,造成市场对高价减持的恐慌,加速了股市的下跌。但股市下跌的真正原因还在于估值偏高,过高的溢价必然导致回归,股市涨跌和股权分置改革没有必然关系,股改带给股市的冲击主要表现为前景不确定,使市场产生恐惧,缺乏投资信心。

  究其原因,股市的下跌根子在于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信心的缺失。因此,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恢复中小投资者的信心才是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中最大的问题。对中小投资者来说,由于以往在市场的弱势及受到严重的掠夺,中小投资者早已对股市丧失了信心。经济学家易宪容认为,这次股权分置改革试点能够真正地让这些中小投资者获得实惠,他们以往被掠夺的利益在一定程度上得到补偿,那么国内股市会重新燃起中小投资者对市场之希望;如果情况不是这样,在这次股权分置的改革中中小投资者利益又受到重创,那么国内中小投资者一定会泯灭仅有的一线对国内市场的希望,股市熊市也就遥遥无期了。

  当然,要恢复投资者的信心,仅有股权分置改革是不够的,还需要其他政策的配套实施。只有投资者信心的恢复,才能使股权分置改革顺利推进,股市才能上涨。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