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大局已定 只争朝夕--七评成功解决股权分置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04:42 第一财经日报

  随着宝钢股改方案以90%以上的高票率通过,不仅第二轮试点的最大悬念已被破解,整个股权分置改革已成功跨越了分水岭。

  宝钢的股改之所以如此重要,一则它是第二轮试点中的两个国有大盘股之一;二来它的方案曾引起了一些争议。前者考验的是国资部门改革的决心,后者考验的是决策层改革的意志。如今,宝钢非流通股股东和流通股股东总体上达成高度一致,结果也就不言自明。

  与宝钢同日通过的共6家上市公司,至此,第二轮试点已经有34家公司通过股改。这足以说明,对于此前人们最担心的股改技术分歧——“流通股A股含权系数”问题,市场自有智慧,非流通股股东和流通股股东已经达成了基本的共识,博弈的双方已互知底牌,不足为患。剩下的诸如采取缩股、扩股、送股等等技术方案,则可以随机完善,已无伤大雅。

  与此同时,全面股改的政策指引也正在快速地协调酝酿之中,一些为全局股改创造全面加速条件的政策也日益明朗:比如,除少数重点公司由国资委直接指导外,大多数国有上市公司的股改决策权将下放各省、直辖市国资局;证监会将把股改方案的审查权交由上海和深圳两个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股改方案可能由审批制变为备案制;对于G股公司在较短的时间里恢复再融资,以鼓励更多上市公司改革;对那些拒不进行股改的公司不排除摘牌等综合治理措施……

  至关紧要的是,此前,本报曾经通过社论所作的建议——“新老划断时间点——即第一支新的全流通股上市宜在一年之内,最快的选择是在2005年底”有可能实施。作为这一建言的提出者,我们曾理性论证,这个时间表对于中国改革和发展的全局是最有利的。值此时刻,需要特别强调的是,作为一个负责任的主流媒体,我们也有义务提醒,这个时间点对各参与方都意味深长——既是难逢难遇的历史机遇,也是十分严峻的重大挑战。

  现在是改革速度、协调效率决定股改成功率的时候了!换言之,在第一只新的全流通新股上市之前,有多少家上市公司能进入G板是个关键,进入的越多股改的黄金成色越高。哪个地方能够把握机遇过关得多,谁就赢得多,否则就赢得少,甚至成为输家。

  总体而言,提高股改过关率,关键要看各参与方把握机遇的能力和速度。各方的速度越快,协调效率越高,成功的程度越高,改革的副作用就越小,发展的机遇就越大。而这样几个角色在今后股改中的心态和作为非常重要。

  ——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能否以效率换时间非常关键。当股改过关的权力被下放到交易所之后,交易所全员能否焕发出改革热情,能否怀抱历史使命感,对于可能在短短几个月内,即将扑面而来数以百计的股改方案,日以继夜负责地备案审理,直接决定股改的速度与效率;同时,交易所对所有上市公司依照全面股改阶段的政策指引,按照公正公平、先后有序的原则进行审理,也会避免因道德风险引发股改波折,进而损失时间。

  ——各地政府与国资部门的态度也十分重要。股权分置改革对各地政府和国资部门是一次不容错过的难得机遇。因为进入新的全流通板,将意味着各地上市公司尽早恢复融资能力,恢复的比率越高,则当地获得的直接融资渠道越多,反之未能完成股改的公司,则有可能会永远留在股权分裂板中,即使不永久失去再融资机会,其再融资能力也会大打折扣;另一方面,进入全流通板,则会使地方和国资部门在经营国有资产时,可以轻易化解此前一直困扰国资的市场化定价难题,能够较从容顺利地对国有资产进行保值增值经营。因此,各地政府和国资部门当会全力以赴地抢抓机遇。

  ——管理海外资金合法入市的机构高效配合也相当重要。鉴于目前股市已经由1000点左右触底反弹;而且在低谷前,股指已经连续近四年大跌65%;国内A股最基本的制度缺憾——股权分裂即将破解;中国经济连续多年强劲增长;美国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加大等等,考虑到以上诸多背景,在新的全流通板块形成一个长期的上行行情是大有可能的。现在的问题在于,国内金融机构热情有余,但散户股民仍心有余悸,因此,需要新的理性资本力量接上这一棒。我们认为,一定规模的QFII快速登场会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在股改大局已定之际,时间正变成我们最稀缺的资源。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