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股改成为行情助推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17:39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秦风

  近期市况表明,贯穿本轮行情的热点,非股改试点股莫属。可以说,股改成为了本轮行情的助推器;而按照不少分析师的看法,股改更是为未来的牛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市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围绕股改,将形成相当一段时间内市场炒作的主线。

  股改提升上市公司投资价值

  股权分置改革,一方面通过完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可以起到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进而提升整个市场投资价值的作用;另一方面,就短期效果来看,显得更为直接。通过支付对价后市场出现的“自然除权”,在每股收益、每股净资产不变的情况下,将有效降低目前上市公司的市盈率、市净率等指标,增强二级市场股价对资金的吸引力。据天相数据测算,以每10股流通股获付3股对价股份计,市场平均市盈率、市净率将下降23%。

  在经过持续4年的大调整后,A股尤其是蓝筹股的股价,本身已经具备了相当的吸引力。按照一些QFII的说法,即便不送,这些蓝筹公司的投资价值已经同成熟市场接轨,甚至更低。那么,在增加了对价这一含权因素后,市场的吸引力自然今非昔比。这也许就是最近市场能够反复走强的信心所在。

  试点股充当行情“急先锋”

  在经历了最初的寻宝游戏后,随着第二批42家试点公司的推出,以及随后管理层关于股改将全面展开的“总动员”,使市场对股改这一概念的认同度逐步提高,热情也被充分调动了起来。

  从第二批试点公司的市场表现看,虽然公布方案后复牌当天表现不一,甚至银鸽投资、中信证券等出现跌停,但这些个股很快止跌企稳,并出现了较大升幅。42只试点个股,在公布方案复牌后至其实施方案这个阶段,平均上涨了12.85%,超过同期大盘涨幅。其中,区间涨幅超过30%的个股有5只,华发股份区间涨幅最大,达到了40.52%。

  第二批试点的中小板个股的活跃,带动了整个中小板板块的走强;长江电力等试点蓝筹股的坚挺表现,更对大盘发挥了定海神针之效。

  股改带来的扩容压力逐步消化

  应该说,投资者担心股改对市场的冲击,集中在股改所带来的扩容预期上。所以在过去4年的调整中,市场闻国有股减持而跌、闻停止减持而涨。但随着管理层思路的调整,改革手段的改进,现在这种更注重保护流通股股东利益的改革方式,对市场所带来的冲击明显减弱。

  根据证监会有关规定,股改实施后第一年,市场扩容压力仅表现在流通股股东持股的增加部分上,从第二年起,扩容压力逐步增大。而由于不少公司都自愿延长禁售期,并对出售价格做出了自我约束。如此看来,市场将面临的扩容压力,并非如此可怕。这也是近期市场之所以走稳的重要因素。

  (证券时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