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顾雏军失去人身自由 > 正文
 

方洪兵:愿经济学家里多出几个郎咸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11:10 证券日报

  方洪兵

  关心资本市场发展的人,对郎咸平应该是很熟悉的,特别是“德隆系”、“格林柯尔系”相继崩溃都被他言中之后,郎咸平先生更是成为媒体的焦点。对他的评论很多,有人骂他是流氓教授,有人说他是在做秀,也有人认为他是一位负责任的经济学家,笔者比较赞同后一种观点。

  郎咸平先生直言不讳地揭示出国内一些著名上市公司在资本运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敏锐地观察到诸如“格林柯尔系”恶意侵占国家和投资人利益的行为,折射出他独到的睿智和专业素养及学者应该具有的刚正率直的精神。郎先生所言所为代表的是国家和投资人的利益。在中国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时期,在中国资本市场尚处于非成熟阶段,特别需要象他这样实事求是、追求真理的经济学家来为国家的经济建设贡献力量。

  改革开放以来,新生的经济学家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他们或在电视上做专题节目,或在大庭广众之下滔滔不绝地演讲,或在企业集团里扮演着顾问的角色,一时间经济学家成了时代的宠儿,市场经济的香饽饽,名利双收。然而,经济学家的社会责任和历史责任却未得到对等地提升。应该指出的是,一些经济学家是不该在众多公开场合大放厥词误导民众的。就在不久前,某位经济学家不慎其言便遭到了业内人士的狠批。

  在“德隆系”和“格林柯尔系”走向衰败前,中国那么多的经济学家真的就没有看出点问题来,学养如此之低?其实有的是看出来了不想说,有的是不敢说,还有的是可能为了某些小集团利益不便说。想当初,郎先生指出“顾氏”在进行一系列收购案中所存在的问题时,很多的经济学家力挺“顾氏”,甚至指责郎先生不该如此。现在郎咸平先生的研究结论得到印证时,他们却哑口无言,难怪有人撰出“格林柯尔系崩溃,经济学家不该沉默”的言论。

  时代已经赋予经济学家们一个十分宽松的环境,他们本可以在这个宽松的环境里成就自己的未来,甚至成为一代大师级的经济学家。但是,中国的经济学家们普遍缺乏崇高的追求和远大的抱负。大部分经济学家们陷入自话自说及相互攻击的境地,在无休止的争论中说着一些连自己都找不着北的论调,形成错误的指导思想,贻害国家和民众。

  20多年的改革,少不了经济学家的参与,客观地讲,他们为推动经济的发展还是做了些事情的。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中国的经济改革付出了高昂的成本和代价。改革中出现了很多前后矛盾、颠三倒四和翻来覆去的问题,浪费了大量的社会资源。作为经济学家,难道没有一点责任吗?

  希望中国经济学家的队伍里多出几个郎咸平先生。多几个郎先生,资本市场就会少几个“唐氏”和“顾氏”,改革就会少走很多弯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