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全球股市涨声一片 中国股市独枯扭转在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17:38 证券导刊

  北方证券 莫光亮

  提要:

  全球股市涨声一片,新高迭创,沪深股市可谓“一枝独枯”,其走熊时间及跌幅远远超出了市场各方预期。但当下正大力展开的制度变革,将必然地扭转这一令人极度尴尬和痛
心的局面。

  伴随着股权分置改革平稳试点并即将全面推广,长期制约市场摆脱熊市的最大障碍正在消除,而市场连年下跌之后,已进入近十余年来最具投资价值的区域,对场外机构资金构成越来越大的吸引力,加之技术调整已相当充分,由此沪深股市彻底冼刷全球股市的掉队者形象,真正驱熊迎牛的日子应当不远了。

  2003年以来,受美元走弱,尤其是全球经济复苏进程加速、2004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创造出过去20年来的最高记录的拉动,全球股市涨声一片,新高迭创。在全球股市兴旺繁荣的格局中,沪深股市可谓“一枝独枯”,在全球股市35个主要股指中倒数第一。以主要股指沪综指为例,在指数明显虚增的情况下,其走熊时间及跌幅远远超出了市场各方的预期。但眼下正大力展开的制度变革,将必然地扭转这一令人极度尴尬和痛心的局面。

  沪深股市与全球背道而驰

  笔者对全球各股市35个主要股指4年以来的月收盘表现情况进行了统计,并对比沪综指制出附图。附图以2001年6月为基期,将各股指基点统一折算为当月沪综指收盘2218.03点。按由上至下的顺序,图中各指数名称及7月收盘对应的沪综指点位分别为:

  阿根廷MerVal指数(8313点)、俄罗斯Moscow Times指数(8153点)、埃及CMA指数(6533点)、印尼雅加达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5992点)、土耳其ISE National-100指数(5863点)、奥地利ATX指数(5746点)、国企指数(5140点)、印度孟买SENSEX指数(4899点)、墨西哥IPC指数(4795点)、泰国证交所指数(4657点)、韩国综合指数(4142点)、挪威OSE All Share指数(4054点)、巴西Bovespa指数(3967点)、以色列TA-100指数(3737点)、马来西亚吉隆坡指数(3506点)、菲律宾马尼拉综合指数(3146点)、新加坡海峡指数(3022点)、多伦多股票交易所300指数(2988点)、台湾加权指数(2867点)、澳大利亚普通股指数(2815点)、西班牙Madrid General指数(2812点)、恒生指数(2531点)、丹麦KFX指数(2484点)、比利时BEL-20指数(2482点)、瑞典Stockholm General指数(2415点)、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2247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2243点)、标准普尔500指数(2236点)、意大利MIBTel指数(2187点)、伦敦金融时报100指数(2076点)、东京日经225指数(2035点)、瑞士苏黎士市场指数(2022点)、法国巴黎CAC40指数(1890点)、德国法兰克福DAX指数(1789点)、荷兰AEX General指数(1531点)。

  也即是说,2001年6月至2005年7月的4年里,全球35个国家和地区的股指中有28个股市表现为上涨,下跌的只有7个,跌幅最大的荷兰AEX General指数也好于沪综指。其中涨幅最大的五个地区股市短短四年中分别上涨了2.7倍、2.67倍、1.95倍、1.7倍、1.64倍,除俄罗斯外均属发展中国家,近年与中国相似表现为经济高速增长的经济体如印度、巴西股市,伴随着经济快速增长分别上扬了1.2倍和79%,只有沪综指对比7月收盘点位1083点下跌了51%,与上述35个指数对应的沪综指点位简单平均值3553点相差悬殊。与表现最差的荷兰AEX General指数相比,也落后448点。至于涨幅惊人、让美欧日成熟市场相形见绌的亚洲、拉美新兴市场如阿根廷、印尼,则更不可同日而语。

  各国股市无不与经济息息相关

  各国股市的优良表现,无不与经济基本面的改善息息相关。如俄罗斯经济得益于原油、铜等战略原材料上涨及内需增加逐渐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量,摆脱了10年的直线下滑,开始走上良性运转的轨道,连续6年实现增长。阿根廷摆脱金融危机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从经济负增长进入中速增长阶段。日本经济逐渐从泡沫经济破灭的阴影中走出,扭转前些年的负增长或零增长为持续温和增长。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与我国同为发展中大国而人均GDP仅我国一半的印度。其主要股指即孟买证交所(BSE)SENSEX指数2003年4月收盘仅为2960点,今年7月收盘已高达7635点,短短2年多升幅高达158%。印度股市如此强劲,固然与印度具有较好的股权文化传统、公司治理水准较高、制度健全和监管严厉的背景有明显的关系,但更关键的原因在于,印度经济近年持续高增长。据不久前修正过的数字,2003年财政年度印度经济增长达到了15年来的最快速度,经济增长率高达10.4%,首次超过中国成为全球第一。

  反观沪深股市,其股指表现与全球股市股指近乎天壤之别之外,从全局层面上,也与宏观经济和上市公司业绩基本脱节。4年多以来,沪综指由2245点跌至前期的998点。与之形成鲜明反差的是,近年我国经济快速增长,被视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火车头,国际投机资本炒作原材料往往都拿“中国因素”说事。自2001年以来的4年中,我国GDP增速逐年加快,分别为7.50%、8.30%、9.10%、9.50%。2004年我国GDP达到13.65万亿元,较2000年的8.94万亿元增长了52.59%。与此同时,沪深两市A股上市公司经营业绩逐年提高,2001年-2004年加权平均每股收益分别为0.137元、0.143元、0.196元、0.241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5.50%、5.75%、7.39%、9.01%。

  制度变革将牵引沪深股市驱熊迎牛

  中国证券市场的诞生,是在保证国有资本的绝对控股权不受任何威胁的前提下,为解决长期困扰决策层的国有企业效率低下、质量低劣、管理落后问题,而作出的一项功利性色彩强烈的制度安排。必须承认的是,近年市场步入大熊市,其实就是建立这个脱胎于计划经济体制的股市并经历十余年畸形发展后,我们所必须付出的沉重代价,尽管代价的大小也许原本可以凭借正确施政而变小许多。

  决策层已深刻认识到发展资本市场对于中国经济改革和发展的重大战略意义,即发展资本市场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维护我国金融安全、积极参与国际金融市场的战略选择,有利于促进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展开市场化的企业兼并和重组、满足社会公众和各类机构分享经济增长成果的的投资需求。决策层和有关方面已大体形成共识,即一个孱弱的资本市场与中国经济连年快速健康增长、综合国力日益增强、市场经济体制日渐完善不相匹配,中国迫切需要一个与自身加速崛起并步入世界舞台中心相适应、与自身经济快速健康发展相适应的健康、规范、成熟、活跃的国际化股市。

  在实践中,决策层推出了一系列“标本兼治、远近结合、内外并重”的政策举措,资本市场诸多深层次问题和结构性矛盾逐步得到解决,市场健康发展基础日渐夯实。其中包括:有关法律法规逐步健全,促进市场健康发展的政策不断完善,市场监管进一步强化;规范上市公司运作,加强公司治理,严格监管,改善信息披露,完善退出机制,逐步解决违规担保及大股东侵占资产风险;推动一批大型优质企业上市,实施发行市场化改革,实施发行上市保荐制度、IPO询价制度;建立包括社会公众股表决制度在内的一系列维护公众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制度措施;积极开展市场创新和产品创新,发展多层次市场体系;防范和化解证券公司风险;推动合规资金入市。

  尤其值得振奋的是,决策层下大决心、以大手笔着手解决股权分置问题。股权分置改革有助于推动市场形成真实的供求关系和定价机制,有助于改善公司治理结构,是利在长远的市场基础制度改革,是长期巨大利好。尽管此次股改启动,并未带来立竿见影的市场上涨,但已开始奠定转势的基础。4年熊市缘于国有股减持,亦可能终结于“还利于民”的股权分置改革。

  伴随着股权分置改革平稳试点并即将全面推广,长期制约市场摆脱熊市的最大障碍正在消除,而市场连年下跌之后,已进入近十余年来最具投资价值的区域,对场外机构资金构成越来越大的吸引力,加之技术调整已相当充分,由此沪深股市彻底冼刷全球股市的掉队者形象,真正驱熊迎牛的日子应当不远了。

全球股市涨声一片中国股市独枯扭转在望

注:上图中以粗黑体标示者为上证指数。数据来源及制图:北方证券研究所、Wind等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