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7·22筑起股市政策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06:34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7·22筑起股市政策底

  2005年7月22日,或许又是证券市场一个极为特殊的时间之窗。这天,上证综指涨2.52%,成交金额115.08亿元。中国石化股价涨5.8%,成交5.09亿元。

  如果仅从上述数据看,似乎7·22并不是个十分特殊的日子。在先前的6月8日,无论是股指的涨幅,还是个股的活跃度都要强于7·22。但种种迹象显示,7月22日前后发生了更多值得投资人深思的事情,而这些事情对行情的发展有着意想不到的推动作用。7月22日或许
是行情的真正转折之日。

  股改升温汇改启动

  现在看来,影响7月22日证券市场行情走势的有两起大事情:一是7月21日晚央行宣布我国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人民币汇率不再盯住单一美元,形成更富弹性的人民币汇率机制;二是7月22日国务院召开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座谈会,会上强调改革要深化、市场要发展、稳定要搞好。

  汇改启动对于证券市场积极影响是不言自喻的,目前沪深两市地产指数就是行业分类指数中涨幅最好的板块。在当前宏观调控过程中,地产指数能有这样的表现,最重要的积极因素就是汇改启动。除此之外,汇改启动还直接提升了沪深证券市场的吸引力,因为人民币升值对于以人民币为计价单位的资产都是利好。

  汇改只是刺激市场走强的一个外因,股改升温才是刺激市场的真正内因。7月22日召开的国务院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座谈会就是股改升温的总动员令。

  综合各方传来的信息可以分析:此次座谈会之后,股改已经从政策制订转向全面落实,某种程度而言股改已经变成地方政府的政治任务。当地方政府从要我改变成我要改的时候,股改进程自然会大大提速。事实上,近期上海、重庆、广东等地方政府都在进行股改总动员,上海更是明确用1年时间基本完成股改。地方政府股改热情的突然升温,与7月22日的国务院资本市场召开改革发展座谈会是密不可分的。

  股改的升温并不仅仅是地方政府积极性的启动。这次座谈会透露的信息还显示,高层对于股改力度、发展速度和市场可承受度三者的关系也有了明确的考虑,搞好股权分置改革工作一定要做到股改与股指稳定上扬结合起来。股改要提速,股指要上扬,解决的办法只有提升股改的吸引力,进而提升市场的吸引力。这也是为何第二批股改试点约50%的公司要修改股改方案或配套方案,而7月22日之后修改方案的试点公司比例更是急剧增加的原因。

  股改提升了优质上市公司A股的含金量,股改更给绩平、绩差股提供了公司资产重新整合的机会。由此看来,股改创造了证券市场由涅槃走向新生的最佳机遇。当股改真正来了,行情的转折自然也就来了。

  基金指数率先创新高

  证券市场外围环境的变化令人关注,市场走势同样值得玩味。7月22日上证综指跳空高开,并且是一路上扬,留下了1.96点的跳空缺口。与以往逢缺必补相对应的是,对于这个缺口大盘似乎根本就没有任何回补的意思。

  成交金额的变化也很有意思。今年沪深大盘共出现三次稍有力度的反弹:第一次是2月2日至3月9日,反弹了11个交易日,沪市单个交易日平均成交金额约为102亿元;第二次是3月31日至4月14日,反弹的总交易日恰好也是11个,沪市单个交易日平均成交金额约为96亿元。自7月22日算起,上周五是本次行情反弹的第11个交易日,沪市单个交易日平均成交金额达到约98亿元。就成交金额简单比较,似乎本轮行情的力度要小于2月初的行情,但如果谈换手率情况就不同了。

  大盘第一次反弹,上证综指平均指数是1282点;第二次反弹平均指数是1121点;截至上周五,本次反弹平均指数是1086点。由于市值的不断降低,导致相同的成交金额出现不同的换手率。折换之后即可发现,换手率最低的是第二次反弹,而本次行情换手率最高。换手率出现异样的转折,说明本轮行情不是旧行情的延续,而是新行情的开始。

  基金指数的表现最为明显。7月22日行情启动,沪深基金指数当日即双双创下6月8日以来的新高。从历史经验看,出于对折价和股指上扬的双重预期,封闭式基金往往是新资金入市的首选品种,这是因为存量资金运作出于自救目的,不太会考虑封闭式基金。因此封闭式基金的强势上扬,可能说明沪深市场已经从存量资金流出转向新生资金流入。

  新资金带来的必然是新行情。从这个角度看,7·22应该引起市场的高度关注,而基金指数的表现就是本轮行情初期的风向标。

  中石化定海神针功能显现

  7月22日让人关注的还有中国石化。当天上证综指的跳空高开就是缘于中国石化的跳空高开。

  中国石化的表现并不是昙花一现。继7月22日股价大涨5.8%之后,7月26日股价再度跳空高开,大涨5.19%,3个交易日累计最大涨幅达到13.5%,作为沪深两市总市值最大的个股,中国石化如此优异的表现不能不让人浮想翩翩。

  证券投资基金二季度季报显示,作为周期性股票代表中国石化遭遇基金大额减持。既然已经遭遇大额减持,而且基金又不看好周期性个股。那么中国石化的表现肯定不可能是存量资金所为,必然是新资金的强劲介入,否则不会走出超越同期大盘近8%的涨幅。

  值得关注的还有,8月2日上证综指在1100点关前蓄势,上下徘徊之际,正是中国石化的突然发力,才带动股指冲关成功。而在此前后,每到关键时期,中国石化总有着异样的表现,托着股指稳稳上扬,定海神针功能尽现。能够撬动中国石化作为调节股指的重要工具,新资金的实力令人刮目相看。

  基础夯实了,舞台搭好了,个股表现就来了。7·22行情发展的早期,还只是权重股的一枝独秀,但现在已经是百花齐放。G股的表演固不用说,高价股、低价股;题材股、业绩股;权重股、小盘股都是日趋活跃。在沪深第一高价股贵州茅台创下历史新高的同时,沪市跌破面值的个股股价已经全部回归1元上方。

  业内人士认为,股市整体出现异常活跃,是近几年极为罕见的现象。这说明形形色色的场外资金已经开始尝试到股市寻宝。这样的状况如果得到持续,那么未来股指表现即使还会有所反复,但上涨的趋势已不可逆转。从这个角度看,7·22也不是个寻常日。

  作者:记者 高山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