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金股锦囊:G股加热行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 15:33 金羊网-羊城晚报

  (金谷明)

  G股热起来了,第二批试点股的复牌让人惊喜,虽然大多还是有“自动除权”,但实际上并没有百分百除完权,而是较之理论上的除权价则有多达20%左右的“升水”,这是极其让人鼓舞的事情,股改再也不是“洪水猛兽”,这无异于是为市场行情加温、加热。

  这只“G”加得好,加得有历史意义,它突出了“浴火重生”的股市新一代的到来。当然,如今的G股还不是完全的全流通,但却已经是解决了股权割裂问题的股票,不再存在这方面的困扰,股权割裂已经下降到技术处理层面上的问题,现在看好像还不能完全以“重生”的眼光去看待它们,但却不能不承认,在它们身上已经大部分卸下了股权分置这个中国股市顽疾的沉重包袱,它们的身影无疑要轻灵许多。从这个意义上看,近日G股的活跃有着深远的大背景,无论是QFII的介入,还是成为推动大盘上行的主要动力,抑或是短期超跌反弹的炒作,都完全没有过分或牵强的地方。

  率先完成股改的两个G股开始时走势确实不好,无论是G三一还是G金牛,在支付对价股价“自动除权”后还继续下跌,这伤了很多人的心。从原因上看,这主要是和当时的大环境有关,和第二批股改的未明朗有关,和千点大关岌岌可危有关。也就是说,当市场出现系统性风险的时候,G股也将难以独善其身,尤其是当G股还没有形成规模的时候,就更难以有大的抗风险的能力。因此,G股形成规模是一个契机,从本周开始我们已经看到G股整体联动的好戏。

  从理论上说,由于非流通股股东以送股形式向流通股股东支付对价,并不改变公司的价值,也不会导致对股票含金量的稀释,不存在除权问题。但事实上,G股难免“自动除权”,这对于后来者而言等于可以更便宜地买到同质的东西,市盈率的大幅调低是一个指标,这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G股的价格吸引力,G股有成为热点的“本钱”。

  当然,随着股改的广泛开展,G股数量的增加,未来G股将“泛滥”至整体市场,G股不再“特别”,G股的热炒会有将温的时候,但短期看这个热点不会那么快消退,要说G股有热点效应,则还在其数量不至于让人忙不过来的时候,在第二批股改公司完成前后,这种效应应该是最强的时候。


  爱问(iAsk.com)QFII 相关网页约765,259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