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成交量明显萎缩 难道资金面又告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11:4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成交量明显萎缩难道资金面又告急

  新资金源源不断涌向股市,但成交量却明显萎缩,业内人士担心,股市上涨一百点后,护盘资金护盘力度有可能减弱,上市公司回购意愿也可能在股改进入推广期后减弱,市场资金面或重新面临变局。

  (记者 杨欣) 昨日社保基金会最终确定四家管理人管理稳健配置组合,四个组合共委托资产40亿元,这意味着股市又将新添资金“大军”。同时,昨日沪综指和深成指却跳空低
开,股指总体呈现振荡整理态势,两市成交量出现明显萎缩。

  记者了解到,近期有多家券商的研究报告中纷纷提出,此轮行情与股改密不可分。但这波行情是否能演变成中长期持续的“牛市”,多家券商保持谨慎态度。

  本地一家大券商的分析报告指出,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能在1000点力保不破,并且上攻到1100点,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护盘资金的介入,以及政策上给予上市公司回购或者增持股票的便利。但另一方面,这种资金推动型行情,具有典型的功利性与短期投机性。从此轮行情的资金面上看,多路入场资金后续有可能出现“停滞”。

  护盘资金“高处不胜寒”

  一位券商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护盘资金主要来自券商再贷款,“部分券商正通过买入ETF来撬动大盘,但其运作的阶段性非常明显。”有券商人士认为,经过几年的熊市,大部分券商都变得小心翼翼。而前期部分券商已在1000点附近花费了一大批“弹药”,“资金风险已在加剧”。“8月底进入股改推广期后,这部分带有政策护盘性质的资金能否持续推动行情值得怀疑”。

  据悉,有关部门已明确提出“新老划断”的时间表,但业内人士认为,“新老划断”不仅是时间问题,采取的方式、选取的标准等都将影响日后行情,其不确定性仍可能会引发包括QFII在内的各路资金拉高撤离,以回避风险。

  试点公司不再“作秀”?

  此外,上市公司回购或增持资金是护盘资金的第二支生力大军,但目前对这部分资金还缺乏相应的法律约束。

  从试点公司的方案来看,8成以上都有增持或者回购的条款。很明显,上市公司做出这样的承诺,是为了给股改方案“保驾护航”。但是一旦二批试点形成对价方案样板,后续公司是否还需要通过托股价来“作秀”呢?

  更重要的是,对试点公司到期不实现诺言的法律约束还未见踪影。业内人士担心,如果这项工作还是滞后,市场无疑对资金的推动力要打一个折扣。

  对此,券商分析报告提出,随着股改高潮过去,市场需要更有力度的支持,单纯的资金护驾行为是无法长久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