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平准基金入市 > 正文
 

平准基金无法拷贝香港盈富模式 国内登场欠火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01:00 东方早报

  近来,国内针对“平准基金是否该救市”的议论很多,而“香港盈富基金(资讯 行情 论坛)”更被平准基金支持者用作例证。

  然而,香港盈富基金模式果真可以拯救中国股市于“苦海”吗?该模式是否能被复制为所谓的“平准基金”呢?

  盈富基金的由来

  1997年金融危机爆发后,在国际投机资本的持续攻击下,泰国、韩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货币纷纷失守。面对国际炒家的炒作,港府指示金融管理局动用外汇基金入市,大量购入优质蓝筹股票,以此稳定金融市场。最终港府成功击退国际炒家,但代价是付出1181亿港元外汇基金买入33只恒生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股,占总市值的7%。在金融市场恢复稳定后,港府于1999年11月决定成立盈富基金,逐步有序地出售手中“官股”,尽量减小对市场的影响。

  可见,盈富基金是港府1998年“汇率保卫战”的副产品,目的是为了“消化”此战后积聚的大量“官股”,而不是为了稳定证券市场。

  平准基金与外汇基金

  平准基金是政府通过特定的机构证监会、财政部、交易所等以法定方式建立的基金,通过对证券市场的逆向操作,熨平市场的剧烈波动,以达到稳定证券市场的目的。由平准基金的定义可以看出,平准基金是违背自由市场原则的,因而向来为崇尚市场自由的人士所诟病。

  应该注意到,港府是动用外汇基金来捍卫其金融体系的,那么外汇基金是平准基金吗?

  香港的外汇基金成立于1935年,港府在1976年和1998年分别将其财政储备和土地基金资产并入外汇基金。《外汇基金条例》规定外汇基金用作维持香港货币与金融体系的稳定健全,保持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平准基金登场尚欠火候

  多年来,中国股市持续下跌,与欣欣向荣的宏观经济相背离。其实,解决问题的关键并不在于需要政府“护市”还是“救市”,而是在于制度的改革,要使市场机制完全发挥作用。众所周知,我国政府的“有形之手”凌驾于市场的“无形之手”之上,使中国的股市成了“政策市”。然而政策并非万能,起决定性作用的还是市场。

  所幸,决策层在这个问题上的态度似乎是明朗的: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李青原不鼓励政府采用平准基金等方式“救市”。

  追溯盈富基金成立之前港府的市场干预行为可发现,动用外汇基金拉抬恒生指数的出发点并非拯救股市,而在于维护整个香港金融市场的安全。其目的跟平准基金专为拯救股市有着本质的区别。

  政府应该明白,与市场进行对抗的风险非常巨大,一旦失败后果严重。政府应摆正自己的位置,务求营造良好、透明和公平的投资环境,这才是股市健康发展最重要的保障机制,而非动辄用政府资金“救市”。

  作者:叶作斌


  爱问(iAsk.com)平准基金 相关网页约790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