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防范重于一切 筑好股市大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11:43 证券时报

  刘建位

  最近正是汛期,尽管各地有多年的防洪经验,采取了许多措施,但水灾仍然时有发生。最近股市也正处于类似时期,市场行情持续多年低迷,券商大面积亏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业绩大幅下滑,个人投资者更不用说。

  从教训中学到的知识十分宝贵,从灾难学到的知识更是非常宝贵。任何时候都要防止灾难,不管过去如何,现在如何,我们都要采取妥善措施做好防范。生活中要防大灾,股市中也要防大灾。否则发生在其他国家、其他机构、其他投资者身上的股市灾难迟早也会发生在我们自己身上。而这种投资灾难的损失经常是根本无法挽回的。 

  管理层要加强股市基础建设,防止股市极端情况发生。一是从源头开始防范这种情况发生:进一步改革发行机制,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在发行定价上减弱审批色彩,更多依靠市场定价。二是在交易过程中防范股灾,加强交易所软硬件建设,进行完善交易机制,尤其是严厉打击做庄、内幕交易等非法交易。三是完善信息披露制度建设。信息披露质量不高是投资者面临的最主要问题。而证券法律责任的缺失和模糊不清,使得虚假信息披露者的违法收益高于违法成本,是我国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规屡禁不止的一个重要原因。管理层应该进一步采取一系列新措施,为提高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四是建立投资者保护机制。在国际成熟证券市场,投资者因为上市公司高管欺诈、虚假信息披露等遭受投资损失,能够通过有关法律诉讼得到很大的补偿。而我国股市中类似琼民源、银广夏、蓝田股份等大案给投资者造成严重损失,却几乎没有任何赔偿。五是出台重大改革措施时防范造成股市过大的波动。目前进行的股权分置改革是关系股市长远发展的重大措施,管理层在目前进行的两批试点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防止试点公司股价过于波动,但在不久的将来大面积铺开时如何防止对管理层的智慧仍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券商要加强风险防范,防止大面积倒闭的灾难性事件发生。证券市场近年来持续下跌,券商经营大面积亏损,证券业“矿难”不断发生。2002年以来,先后已有10多家证券公司被关停并转。整个证券行业的潜在亏损惊人。对于证券机构“矿难”,目前管理层正通过汇金注资部分券商、建银收购倒闭券商、提供再贷款等多种手段,以应对目前众多券商的经营危机,但这最多只能解一时之急。要长远解决券商经营问题,关键还在于券商自身加强经营,改变过去靠天吃饭的粗放经营,提高盈利能力,同时加强风险防范机制建设,尤其是坚决杜绝在自营中过度投机甚至做庄的重大投资风险。

  机构投资者要加强风险防范措施,防止重大投资事故发生。近年来管理层大力推动机构投资者发展,证券投资基金、保险公司、社保基金等先后进入证券市场,入市的规模也逐步放大,它们已经取代散户成为市场的主导力量。但遗憾的是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一度运作并不规范,在一定程度上采取了不太正当的策略,“基金黑幕”引发的中国股市大辩论至今仍然令人深思。基金等机构投资者要加强投资风险防范,将风险摆在第一位,而不能为了追求超额利润铤而走险。尤其是个别规模很大的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一旦发生重大亏损,可能对市场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管理层应该对主导市场的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加强监管,防止出现类似期货市场“327事件”那样个别机构的极端措施导致整个市场崩溃的重大事件发生。

  个人投资者要加强风险防范意识,防止血本无归的现象发生。目前有部分证券咨询机构为了盈利,不择手段通过报纸、电视等传媒手段毫无根据地推荐股票,导致部分股民盲目投资形成重大投资亏损。管理层应该加强对股民投资风险的教育,加强对庸俗股评的监管和打击,引导个人投资者学习正确的投资理念,通过适当选股和合理分散投资,减少投资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