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在排队板块中寻找潜力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08:23 中国证券报

  (江苏天鼎 秦洪)

  虽然基金在其二季报里并没有显露出更新的投资思路,依然是减持周期性品种,增持抗周期性品种;但是我们在部分基金的季报以及投资策略报告里,却依然能发现些许新意,即从目前经济生活中的“排队”现象中寻找未来的潜力股。

  “排队”背后孕育投资价值

  经过近三十年的改革开放,我国居民的经济生活早已远离了短缺时代,“排队”现象也随之淡出了人们的视线。但是,细细观察不难发现,我们身边依然存在着多少不等的“排队”现象,如在大医院的挂号窗口,在枢纽机场的候机楼,在干线高速公路的收费处,在知名旅游景点的门票销售处,在大型仓储超市的收银处,居民们依然需要通过排队等候来获得相关的服务和产品。由此不难看出,对于这些服务与产品,就存在着供不应求的“短缺”现象。

  “短缺”所带来的结果就是提供相关服务与产品的企业往往能够获得较高利润,且由于“短缺”现象的存在,企业可以通过规模扩张来获得更多的利润。也就是说,如果提供“短缺”服务与产品的企业是上市公司,那么这些上市公司就处在“卖方市场”,从而使得此类公司的净利润能够保持着极强的稳定性,具有这样特征的上市公司也就是典型的价值型品种。这可能也是今年基金突然对高速公路、零售业上市公司发生浓厚兴趣的原因,这些公司包括赣粤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中原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宁沪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福建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南京中商(资讯 行情 论坛)、华联超市(资讯 行情 论坛)、华联综超(资讯 行情 论坛)等。

  “排队”板块的两大优势

  为了行文方便,完全可以将那些与居民生活中“排队”现象密切相关的上市公司单列成一个板块,称之为“排队”板块。该板块与2002年下半年以来的经济生活中的“瓶颈”板块有着极大的差别,“排队”板块主要指的是为居民生活提供服务与产品的上市公司,属于典型的非周期品种,或者说是消费类品种,不受经济周期的制约;与之相反,“瓶颈”板块在很大程度上属于投资性品种,比如说电力、物流运输等行业,经济增长一旦放缓,此类“瓶颈”产业的“瓶颈”效应就会下滑,更何况,经过近两年来的大规模投资,部分“瓶颈”产业有进入“买方市场”的可能。而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排队”板块的供应则相对刚性,而且有着一定的技术、政策等方面的进入壁垒,在一个可以预计的时间周期内,是不可能缓解供求矛盾的。

  由此“排队”板块也就拥有了两大优势。一是溢价优势。该板块与“瓶颈”板块不一样,在可预期的时间内,供求关系不会发生根本性的逆转,这就意味着相应的高利润率将在可预期的时间内维持,此类个股也就可获得高于市场平均市盈率的溢价估值优势。二是由于供给相对刚性,意味着凡是在可预期的时间周期内,获得产能扩张的“排队”类股票可以获得更高的成长性,枢纽机场内的跑道建设就最为典型。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近年来的上涨就在于公司从虹桥机场搬迁到浦东机场,且在浦东机场拥有第二跑道资产的完工所带来的增长预期等因素。当然,这种成长还体现在收购另一区域内的同类“排队”品种,比如说高速公路上市公司跨区域收购或投资干线高速公路所带来的成长,而这可能也是赣粤高速、现代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中原高速等个股强于其他高速公路股的原因,因为虽然同样是“短缺”,但前三者在近年来相继拥有收购或建成的干线高速公路,这就意味着“排队”效应所带来的估值溢价被更加强化。

  两类个股存在机会

  从理论上讲,凡是提供“短缺”服务与产品的个股均是极佳的投资品种,但由于某些“短缺”产品没有盈利特性,或由于部分“排队”类股票经过上半年的充分挖掘之后,其估值已处于相对合理状态中,投资者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很难获得股价上涨所带来的高回报。不过,从经济生活以及盘面走势来看,有这么两类个股依然存在着机会。

  一是与提供“短缺”产品或服务密切关联的上市公司,比如说医院挂号排队背后反映的是居民对医疗的需求,那么,与医疗相关的且具有一定进入壁垒(主要指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宗特色药品也就能够沾上“医疗短缺”的光,比如说天士力(资讯 行情 论坛)、马应龙(资讯 行情 论坛)、千金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益佰制药(资讯 行情 论坛)、金陵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均拥有拳头产品,且各自的产品均有着一定的技术专利,存在着供给刚性增长的特征。

  二是“排队”板块中存在着规模扩张优势的个股也有机会。这类股票既包括内生增长的个股,即通过自建获得规模增长优势的;也包括外延式增长的个股,即通过收购达到规模增长优势的。前者包括上海机场、白云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等枢纽机场股,以楚天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干线高速公路股,以南京中商、武汉中百(资讯 行情 论坛)、华联综超、都市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广州友谊(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为代表的大型商场股以及仓储超市股;后者主要包括深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粤高速、桂林旅游(资讯 行情 论坛)等有过大宗收购公告的“排队”性质个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