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一线蓝筹股将是本轮行情的主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08:23 中国证券报

一线蓝筹股将是本轮行情的主线

  (中国科技证券研究所 李茂俊)

  在大盘的两次千点保卫战中,大盘指标股(或称一线蓝筹股)的走强无疑是多方得以胜利的主要原因,从昨日盘面看,大盘也仍是在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指标股的带动下实现反弹的。笔者以为,一线蓝筹的重新走强绝非偶然,“王者归来”有其内在驱动力。

  首先,机构投资者结构的变化使得市场投资行为发生转变。此前,基金无疑是机构投资者中最重要的力量,但由于基金存在业绩考核周期短的限制,在业绩考核的压力下,基金经理的投资行为具有短期化特征:即便某公司股票具备长期投资价值,但只要在某个阶段业绩出现下滑,基金就会大量卖出该股,再择机低位介入,这一特点在周期性股票上表现得淋漓尽致,基金的短期投资行为无疑没有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实际上,政策也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因此从2004年以来加大了引入长线资金入市的力度,如保险资金、社保基金、企业年金等。上述长线资金的考核周期相对要长,因此会更注重个股的价值而进行长期投资。其投资的对象理应是各行业的龙头公司。

  此外,从目前资金的动态看,二季度投资组合显示,基金总体仓位在68%左右,持有的现金资产少;同时新发基金首发规模都不足10亿元,因此基金能动用的资金有限。这样,目前一线蓝筹股的震荡走强应主要是保险资金等长线资金所为。

  其次,行业景气度恢复的预期也是部分一线蓝筹股走强的因素之一。汽车和房地产类股票由于宏观调控的因素,前期呈现持续的下跌态势。不过,近期相关信息表明,上述两个产业有受到政策扶持的可能。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就认为,在国民经济发展中,两大支柱产业必须关注:一是房地产行业;一是汽车工业。世界上很多国家都把它们当作经济长期繁荣的支柱,因此在政策上要给予保证和支持。实际上,从机构投资者的动向看,基金二季度已经开始增仓汽车股和房地产股,而其中的龙头公司是机构增仓的主要对象。因此,近期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深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良好的表现可以视为机构建仓所致。

  最后,H股与A股的比价效应直接助推一线蓝筹股的上涨。通常在对国内股票进行估值时,“一价定理”使得我们很自然地选择香港H股作为参照物。而且由于香港市场是较为成熟的市场,又往往使得我们认为港股估值要相对合理。基于此,笔者以为中国石化等一线蓝筹股的上涨和其与H股的比价效应有关。

  由于一线蓝筹股都要相继进行股权分置改革,因此相关A股成为了含权股。同时从宝钢、长电等股改的对价方案看,10送2股应是最起码的对价标准,这样就使得A股含权的幅度在20%以上。这样,实施对价前A股的合理价格应为:H股股价*1.04(汇率)*1.2。基于此,笔者做了如下的统计工作:根据H股的现价(8月2日),通过上述公式计算出所有含H股的A股的合理价格,即所谓的“A股含权价”;将“A股含权价”和A股现价(8月2日)相比较,可计算出A股现价相对于“A股含权价”的涨跌空间。通过计算比较可以发现,有10只个股存在上涨的空间(见下表)。

  由此我们也可以看出,从静态的角度看(H股价格不变),经过连续的上涨后,中国石化合理的上涨空间已经不大。而从动态的角度看,上述股票的上涨空间受到两个方面因素的影响:一是H股的价格,对此要密切予以关注,应以20%的含权比例调整相应A股的上涨幅度;二是对价的比例,不排除有公司的对价在20%以上,若如此,则相关A股的上涨空间还要大一些。

  综上所述,一线蓝筹股将贯穿本次反弹行情的始终,上演王者归来的好戏。因此对于投资者而言,一线蓝筹股应是此波反弹行情中关注的重点对象,在此类个股回调时介入的风险还是比较小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