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王朝烽:国内市场需要重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17:42 北京群丰

  北京群丰 王朝烽

  经过多方一个月的努力,股指终于重上1100点。这不仅得益于管理层的利好组合拳,还得益于主力资金在千点大关的坚决护盘。沪综指站上1100点使得市场的赚钱效应初步体现,人气在逐步恢复之中。对于此前连续调整的市场,很多品种被严重低估,需要投资者重新认识。

  股市本身需要重估

  外围股市可谓“涨升一片”,恒生指数已经攀上15000点大关创出四年半新高,恒生国企指数更是直逼历史高点,自六月初开始的上扬,股指接近上涨一千点,离历史高点5440点仅一步之遥。要知道,这是在六月份香港市场融资额创新高的背景下产生的牛市行情。而国内市场已经持续好几个月没有发新股的情况下却不断下挫,连一千点都岌岌可危。“发展才是硬道理”,不能认为下跌才是“理性”的表现,股权分置改革、直接融资都需要市场稳步上涨。

  投资环境需要重估

  目前阶段应该说是中国股市有史以来环境最好的阶段,前期管理层推出了大量的利好政策,在资金以及制度方面都为股市回升做了准备。同时,股改在有条不紊的进行,试点公司大体以10送3股为标准,而权重股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也积极参与其中。最为重要的是,股改不再是以往引起股市下跌的不确定因素,“A股含权”正在被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接受。

  投资标的需要重估

  由于股改对价补偿标准基本确立,在平均市盈率下降30%的预期将凸现A股市场的投资价值。

    一、与国际市场已然接轨的上市公司最受机构资金青睐。市场上的钢铁股、石化股的市盈率水平低于外围市场,而最为直接的,同有A股和H股的海螺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青岛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兖州煤业(资讯 行情 论坛)、鞍钢新轧(资讯 行情 论坛)、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等出现股价倒挂,在日后股改含权的情况下具备明显的投资价值。

    二、投资于大盘蓝筹股的封闭基金出现罕见的折价现象。封闭式基金的普遍折价率超过20%,而这些基金几乎全部持有大盘绩优蓝筹股,持有折价的封闭基金也就间接持有了这部分股票,蓝筹股的出色表现将会提高封闭基金收益。事实上,包括QFII在内的机构投资者已经介入其中。

    三、“垃圾股”并非一无是处。垃圾股以往由于业绩因素出现深幅调整,股价仅及当初的零头,而在反弹中超跌低价股的活跃股性是有目共睹的,值得注意的是管理层为了这部分公司的股改已经开始积极鼓励并构重组,有实质重组题材的个股将会被市场重新接纳。

  总体而言,股改正在加速国内股市的国际化、市场化进程,A股市场所处的低位与外围市场的“高位”形成鲜明的对照。考虑到股改含权因素,很多投资品种处于显著低估的状态,国内市场的吸引力正在逐步增强,而股市中的一些问题也必然会在反展中得到解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