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敬琏 老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11:45 中华工商时报

  (非熊)虽然以前没有读过吴敬琏先生的文章,但因为各种媒体的反复宣传,也知道吴敬琏是经济学家,而且对中国的股市特别有研究,说话有分量,具有权威性,甚至被有人传奇地形容谓:“一语能腰折中国股市。”

  7月26日晚在网上看到《金陵晚报》记者对吴敬琏的采访,是谈股市的。读后不禁十分惊愕。这就是著名的经济学家?这就是对中国股市颇有研究的专家?我没有读过吴敬琏的
其它文章,对他个人的学识不好做出全面的评价,但如果单单以《金陵晚报》记者这篇采访的内容为标准来进行衡量的话,可以说吴敬琏对中国股市所知甚少,有些观点则十分滑稽。

  在采访记中吴敬琏首先表态的就是“中国股市逼近千点真的是没什么意义的事情”。这是针对记者“中国A股市场从2001年6月起开始了整整4年的大熊市,这两天又再次逼近千点,您对中国股市还有什么寄语?”时的回答。股市非正常、长时间、与国民经济发展方向正好相反地大幅下跌,券商全行业亏损,影响金融安全;股民全部巨额亏损,拖住内需的增长;热钱纷纷撤离股市,涌入部分城市房地产业和高利润的行业,造成局部的房地产业的暴涨和一些行业的盲目重复建设;股市大幅下跌,股市交易清淡,印花税减少,新股发不出去丧失了融资功能……等等。这一切怎么会是“没什么意义的事情”呢?如果真的像吴敬琏所说的,股市暴跌是无所谓的事情,那各国政府和一些地区的当局不惜血本地拯救自己的股市,都是瞎忙乎了?温总理每天关注股指的涨跌似乎也是多此一举了。

  对于股权分置改革的权力问题,吴敬琏说:“证监会已经把股权分置改革的决定权交给了流通股东了。流通股东处于优势地位……”这些话只有远离股市、站在云里雾里的人才会说出来。证监会什么时候把股权分置改革的权力交给流通股股东了?流通股股东说股权分置改革不好,还是维持现状吧!能行吗?流通股股东说现在进行股权分置改革的时机不好,等30年以后再说吧!能行吗?流通股股东有权提出自己的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吗?非流通股股东同样具有否决权,流通股股东怎么就处于优势地位了呢?

  如果再往下看,吴敬琏的观点就有些滑稽了。“非流通股东最终是谁呢,是全体人民。”对股市有点起码知识的人都知道,非流通股除了国家股外,还有法人股、发起人股、外资持股、暂不上市的职工股等。这些股的股东什么时候成了“全体人民”了?如果你说“苏宁电器”的发起人股是属于“全体人民”的,它的老板能不和你玩命吗?

  吴敬琏下面的话更有意思:“可是代表非流通股东提出意见、投票的,还是经理人,那可不是这位老板或经理的钱呀,可是对全体老百姓来讲,这可是我们自己的钱呀。”这么说,吴敬琏先生是认为只有“全体老百姓”共同代表非流通股东提出意见、投票才能显示公平,权力才是平等、对等的?吴先生不会连现代企业制度、法人治理这些基础知识都不知道,而用只有老大妈才会有的想法来评价股权分置改革,来评价股市吧?

  有人称吴敬琏是著名经济学家,我想他不会是浪得虚名,肯定还是有真才实学的。但为什么会出现采访记中那样的低级错误呢?采访记中有一句介绍他的话说“吴敬琏教授已74岁高龄”。这就是说,他已经是一位远远超过退休年龄的老人,因此他讲得一些莫名其妙的话,大家也就大可不必太认真了。

  7月27日,各大网站均已摘除了对吴敬琏的采访;当天,股市在连续上涨几天后,又大涨了16点。看来,参与股市的各方,没有再把吴敬琏的话当回事。

     特别策划:吴敬琏代表谁的利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