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易宪容:股市制度安排应化繁为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02:50 每日经济新闻

  据悉,国务院近日举行上市公司改革(股改)会议,要求各地政府全力支持当地上市公司进行股改,于本届政府任期(2002-2007年)内务必解决完毕。证监会官员在会上透露,8月20日左右将出台股权分置改革管理办法,明确各种预期,包括时间的预期、价格的预期、数量的预期以及特殊公司如何解决的预期。

  另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随着股改的全面铺开,吸取了前两批试点公司的经验
,保荐机构对不同类型的上市公司选择的对价方式形成了一些认识:制定方案要尽量简单明了,容易被投资者接受,能送股的公司尽量送股;针对情况特殊的公司,采用某些创新方案,但这些创新还需要某些政策上的突破来配合。

  从这些消息来看,管理层已经看到了当前国内股市问题的症结,并准备从制度安排方面着手加以改进。一般说来,在市场经济中,制度是市场运作的游戏规则。只有在简明而有效的游戏规则下,市场的秩序才可能建立,经济资源才能有效运作。同时,制度也可以减少市场不确定性所导致的过高的交易成本。因此,以明确市场预期为导向的改革措施,正蕴含着国内股市走出困境的希望。

  原因在于,尽管目前国内股市还存在不少问题,但是经过股权分置改革,经过几年来市场的大浪淘沙,一些业绩良好的、运作规范的上市公司正在逐渐浮出水面。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能够从市场中找到一些有投资价值的成长性公司,也能够从这些公司的投资价值中看到国内股市的未来前景。尽管如此,如果没有完善的制度保证,市场不能给予投资者明确的预期,要让投资者放心地进入目前低迷的市场是不可能的。尤其是目前股权分置改革仍然存在着一定程度的不确定性,就更有可能弱化投资者进入市场的信心。

  目前有一种意见认为,是进入的资金太少导致了目前的市场低迷,因为市场不能通过大量的资金进入来抬高股价。这种说法不切实际。目前导致国内市场萎靡不振的关键因素在于投资者对市场没有信心,不知道市场的未来何去何从。如果市场还是像早几年那样,中小股民的投资“羊入虎口有去无回”,只是亏损没有赢利,那么投资者心惊之余,肯定不会再入市了。因此,目前的首要任务就是如何恢复投资者的信心。要达到这个目的,不仅要解决如何保证投资者的利益不会受到侵害的问题,也要解决如何减少投资者所面临市场不确定性的问题。只有解决了这些问题,投资者才能根据个人的约束条件进行决策,并寻找最适合个人投资的方式与途径。

  明确的制度安排还可以简化投资者进入市场的程式和决策成本。对股权分置改革的制度安排和方案设定,简单性的原则最为重要。现在有些人提出,股权分置改革的方案越复杂越好,普通股民越是不明白,越是可以显示方案设计者的专业化水平,同时也可以达到让大多数投资者任由这些所谓的专业人士来摆布的目的。在这种情况下,简单性原则对于减少市场的不确定性方面显得尤为重要,这样不仅可以让更多的人知道与了解制度安排,而且也能减少上市公司与控股股东的自由裁量,避免不必要的争议。

  作者:易宪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