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中信证券收购华夏证券 > 正文
 

券商重组的北京思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 14:4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方原

  北京报道

  近日,两则关于本地券商重组的消息,给北京市的资本市场平添了更大的热度。

  一则是瑞士银行正与北京证券谈判,拟组建合资基金公司,另一则为中信证券与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将联手重组华夏证券。

  分析人士表示,北京市券商重组在有关方面的主导下将很快出现预期的成效。

  北京券商的新动作

  “我们正在和瑞士银行在北京谈判,具体的合作方式目前还没有明确的结果。”北京证券一位人士告诉记者。

  另据这位人士介绍,谈判的过程中,北京证券与北京市有关部门和北京市证监局有着密切的沟通,而最后的合作方式和股权安排得由北京市有关方面来决定。

  瑞士银行没有透露谈判的更多细节,只表示,“现在许多事情都不能说已经结束,毕竟任何交易都必须得到中国政府及监管机构的批准。”

  不过记者从北京证券有关人士已得到确切的消息,瑞士银行与北京证券目前的谈判指向是要建立一家合资基金公司。

  另据记者了解,瑞士银行试图与北京证券合作,与其接下来在中国市场的业务调整有必然联系。瑞士银行北京分行一位人士向记者表示,瑞士银行中国区主席李一将向瑞士银行亚太区主席和首席执行官谭信乐提交工作报告。当记者问及瑞士银行在中国的业务布局是否会因此进行重大调整时,他表示:“有这方面的计划,具体情况我们刚刚召开了会议,要求暂时不能对外透露信息。”

  瑞银新闻发言人曾表示,“6月1日,瑞银首次设立中国区主席,配合中国区业务,主要负责瑞银不同业务部门在中国的协调与合作。”据透露,投资银行业务将是瑞银在华的主体业务。

  根据美林此前的一项报告,中国地区投行领域的潜力巨大,今后4年内市场规模有望超过120亿美元。而在这样一个高成长的市场中,与高盛、摩根士丹利等国际竞争对手相比,瑞银已经处于落后的地位。

  与中国有关机构成立合资基金公司,是瑞银在中国发展投资银行业务的一大选择。其与北京证券的谈判也自然是顺理成章。

  与此同时,上周,有消息指出,中信证券与建银投资联手重组华夏证券的方案已经确定,华夏证券将被名为中信建银证券有限公司的新公司所取代。新公司的第一大股东为中信证券,持有60%股权;剩余40%的股权由建银投资持有。

  正在与建银投资积极接洽、商谈注资事宜的一家券商高管曾在内部强调,中信建银模式不应作为救助券商的主要模式。在他看来,中信证券和华夏证券同属拥有综合类券商牌照的证券公司,中信证券收购华夏证券无异于在培养自己的竞争对手。

  “北京思维”

  原北京市金融工委的一位人士援引北京市高层的一句话说,“在目前政策框架内,面向国内外实施多种形式的合作,疏通资金瓶颈,保证北京市券商的活力。”

  这位人士对此进一步解释表示,北京市方面从指导思想上是盘活券商原来资产,至于外资还是内资,是成立基金公司还是重组成新的证券公司,就放手让“市场”去选择。也就是说,在谈判的细节则由北京的券商自行去解决。

  目前,北京的主要的两家券商北京证券和华夏证券的大股东都是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公司。

  随着股权分置试点改革的深入,拯救券商,成为管理层当前最为迫切的任务之一。对直属的华夏证券,北京市政府去年已经明确宣布“全力挽救”,并作出了一系列动作。而对同样陷入困境的北京证券,一直没有公开表态。

  直到今年4月,北京证券内部传出消息,北京市政府为了缓解北京市属券商的资金困境,将把北京证券和华夏证券进行合并,剥离债务后,一并由中信证券进行收购。“后因股权上的安排,在北京证券和北京市政府方面都未通过,所以中信最终把精力集中在了华夏证券。”北京证券一位人士告诉记者。

  在北京市有关方面的主导下,北京证券管理层进行了与各方面的“沟通”。第一个接触是央行,一位接近北京证券的人士告诉记者。当时就得到了口头承诺,北京证券可以找商业银行贷款,央行对银行不予追究。“按照正常情况,以目前北京证券的现状是根本没有得到贷款的可能性。”这位人士说。

  而后北京市有关方面与证监会也进行了沟通,证监会的表态是,“关于内外资股权安排都有法规明示,至于合作方式北京市可以自己根据情况决定。在此前提下,证监会将给予最大的支持。”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和许多危机券商一样,北京证券目前最缺的就是资金,流动性差。吸引外资成为一种重组的选择。

  曾经与北京市有关方面有过接触的荷兰银行的一位分析人士表示,从北京市的指导思想来看,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公司不可能放弃控股权,目前该公司持有北京证券33.87%的股份。而根据所达成的“君子协定”,另外几家大股东也不会出售股权,所以外资进入的方式应该是增资。

  5月以来,北京证券与外资的接触,已经进入了实质阶段。曾经由央行牵头的中外考察团造访了北京证券,大概有40多人。  

  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当时也向记者表示,不清楚此事。而北京证券的第二大股东首钢总公司(持股11.88%)宣传部也称:“没有收到这方面的信息”。

  7月23日,记者再次正式与北京证券、北京国有资产经营公司等联系的时候,得到的回答是,“合作事宜可以预期,但还没有最后结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