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汇金出资重组银河证券 > 正文
 

银河注资启示 券业脱离边缘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 11:40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郭宏超 孙健芳 李骐 北京报道

  证监会对券业的发展路线,正在变得清晰。

  银河证券得到中央汇金公司的注资,申银万国和华安证券得到央行再贷款,更多券商可以申请再贷款,民安证券、五洲证券同时被托管。

  上一周是证券市场政策密集“轰炸”的一周,也是证券业开始发生革命性变革的一周,证监会关于券商分类监管、分别对待在实际操作层面上迈了一大步。

  注资银河证券

  这一步从银河证券开始。

  6月13日,银河证券史无前例地向各大媒体通报了注资事件。经国务院批准,中央汇金公司拟出资对银河证券进行重组。银河证券总裁朱利亲自出面阐释注资的意义。

  据悉,此次由国务院出面成立一个协调小组,央行金融稳定局、证监会机构部、财政部金融司参与其中。据银河证券办公室主任徐旭介绍,注资与此前银河证券的改制运动是连贯起来的,股份制改造是此次重组中最重要的部分。银河证券的另一位人士称,此次重组还肯定会引入他的新股东。

  但汇金公司的注资额却还是一个谜。此前市场上的说法是100亿元左右,但从财政部金融司和银河证券处都无法得到确认。“这些数字都不是真实的,即使是注资也不是拍脑袋的事情,这要等到清查完家底后才能确定。”

  据了解,国务院可能很快就会派由证监会、财政部和汇金公司共同组成的检查组进驻银河证券,审计摸底资产。但截至目前,检查组还没有进驻。“审计摸底后再根据实际情况注资和引进其他新股东。”银和证券人士介绍道,“至少要到年底。”

  另有消息称,注资完成之后,财政部持有的银河证券股权将被注销。这也未得到财政部金融司的证实。

  银河证券被业内称为“皇家证券”,但生不逢时,业内甚至流传银河证券的账面流动资金极其紧张,只剩下1000多万元现金。据了解,银河证券暴露出来的窟窿保守估计也在50亿-60亿元,“实际数额可能远远高于这个数目”。

  “管理层的目的也很直接,银河这样的大券商不能再倒闭;另外与其他公司不一样,银河是财政部独资,所以有特事特办的条件。”银河证券的一位内部人士直言,“这对整个市场来说肯定是好事,更大的意义是管理层把券商摆在了与工、农、中、建四大银行一样的位置上。”

  券业清盘运动

  据了解,银河证券并不是中央汇金公司注资的惟一考虑对象。一开始是定了三家:银河证券、民族证券和中国科技证券。这三家都有财政部背景。

  “但是,民族证券此前已经进行过增资扩股,还没有过限制期。另外,由于民族证券本身已经引进了一些其他股东,还有东方集团这样的民营企业,即使改制也要与其他股东协商,所以不像银河证券这样易操作。”民族证券的一位人士透露。最后中国科技证券和银河证券被确定注资,但知情人士透露,中国科技证券一直都有想从财政部独立出来的想法,最终谈判的结果是汇金只给银河证券注资。

  从2003年开始动议的券商注资,终于得到落实。深圳一家证券公司研究员指出,对于注资问题,争论很多。一些人认为频频扶持证券公司,其独立生存的能力将永远也无法具备。但是四年熊市下来,整个券业一片凋零,此时已经不是培养其生存能力的问题了,而是生与死的问题。另外,南方证券重组遇到的巨大困难和问题也显示,大券商的倒闭对整个券业的伤害很大。所以银河获得注资并不偶然。

  汇金公司一位人士直言,注资银河证券也是要得到收益的。中国社科院的一位研究员指出,这种注资方式虽然也是行政手段救助的一种形式,但前提也是拯救可能的并有助于保证投资收益的公司。“银河模式成功的话,将可能对整个券商的监管思路会有一个很好的参考。”

  一直负责机构监管的证监会新科副主席庄心一,对证券公司的思路又是什么呢?毫无疑问,“将券商划分等级,进行分类管理”是庄心一和证监会这两年来一直在做的设想,现在已经初具雏形。在央行的共同推动下,这次迈出了更实质性的一步。

  2003年8月证监会主席助理李小雪提出“三条铁律”,尚福林主席也强调,必须防范潜在的金融风险。这一年,合资证券公司开始成立,整个证券业开始意识到巨大的危机感。随后,曾经叱咤风云的南方证券被行政托管,券商托管也进入高潮。

  2004年1月,时任证监会监管部主任的庄心一再次强调分类监管的切合实际和可操作性,随后明确表示2004年内要建立和实施券商分类管理标准。“会同监管部门建立和实施证券公司分类标准,为实现分类管理提供依据”成为中国证券业协会2004年工作安排的第一条。当年8月,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实施了《关于从事相关创新活动证券公司评审暂行办法》,证券公司被分为A、B、C、D四类。

  2004年年底,所谓的63家高风险券商分类传出,虽然证监会坚决否认,但时至今日,在最高风险级别的高风险类4级范围内的九家券商中,除了武汉证券还在风雨中摇摇欲坠外,其他八家无一例外全部落马。

  据了解,证监会已经对大部分券商进行了评审,分类监管中的A、B类券商基本已经甄别确定完毕。在股权分置改革推进的关键时期,对券商的处理也开始进入了真正的扶优汰劣阶段。上周,银河证券得到注资承诺,申银万国和华安证券申请再贷款。而12家创新试点券商的再贷款模式则采用了美联储惯用的电话通知形式,“监管部门有关人员打电话到公司,问需不需要申请再贷款,然后我们准备材料考虑要不要贷款。”一家试点券商的人员称。

  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民安证券和五洲证券分别被国信证券和东海证券托管。此前的今年1月和5月,大鹏证券和北方证券也分别被长江证券和东方证券托管。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