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股改浪潮系列试点之清华同方 > 正文
 

三一重工通过清华同方落败 尚福林应首先祝贺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07:34 四川金融投资报

  尚福林祝贺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股权分置改革方案获得通过的消息,是昨天各财经报章的一条要闻。该条新闻之所以广受关注,除了其表明中国证监会在股权分置改革上一贯的鲜明态度外,还使人们看到了一个与既往风格完全不同的高调、张扬甚至有些性急的尚福林。

  报道说,6月10日晚,获悉三一重工股权分置改革方案顺利通过流通股东的投票表决后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即委托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主任杨华致电三一重工董事长梁稳根表示祝贺。尚福林为什么要祝贺,祝贺了些什么,来自官方的报道均语焉不详,也显得不重要。让人关心也颇令人玩味的是,尚福林为什么单单向三一重工的大股东梁稳根表示祝贺?

  当天,作为股权分置改革首批试点单位另一家的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也同时召开股东大会进行表决。尽管其试点方案最后被分类股东所否决,但,清华同方的全体非流通股股东和流通股股东,同样是,中国股市制度转折光荣的闯关者和贡献者。而且,着眼中国证券市场的制度建设和长远发展,清华同方两类股东间的博弈过程及其愿意用手投票而不是用脚跑票的结果,对未来各方利益平衡的意义和对市场信心的提振,显然更加重要也更加具有积极的作用。

  上周,还有不少人为清华同方的“吵架会”和流通股东因激烈博弈而可能失去大股东小恩小惠的“严重后果”而深感“担忧”。清华同方董事长荣泳霖甚至在表决结果出来后也作惺惺状:“为股价下跌可能给流通股东造成的损失(有市场人士分析至少三个跌停)深表同情”。但清华同方这两天的市场表现却大放光彩,令那些自以为是和别有用心的人大吃一惊也大跌眼镜。其连续两天的拔高和14%的涨幅,可以说体现了本次股权分置改革的真正意义和市场信心的真正所在。无论是三一重工还是清华同方,其表决结果都表明类别股东表决机制在起作用。这一中国证券市场的监管者和公众投资者经过十年努力,甚至,付出巨大代价才认识到和争取到的权利及其所代表的透明、公平和正义,应该是本次股权分置改革中最具金子般宝贵和闪光的东西,也才是真正的制度性转折。这是本届证监会在制度性建设上堪载史册的一大贡献。

  股权分置改革,是建立在对历史的审视和评判基础上的利益调整和再分配。清华同方试点“胎死腹中”,是对其长期漠视流通股东利益与呼声的惩罚,是一次公众股东的胜利;而“三一”的成功闯关,是多方利益平衡的结果,也反映出“三一”管理层开始丢掉居高临下,冷漠无情,惯于贪占公众股东利益的大股东习惯。这同样是公众流通股东的胜利,是管理层和市场各方所乐于见到、乐观其成的大股东和广大公众股东双盈的局面。因此,接受祝贺的不应该单单只有梁稳根,特别是首先不应该是梁稳根。

  祝贺广大的流通股东,这是在这一场改革中才可能看到的深刻变化,也是我们应该向市场传递的一个清晰信号,一个我们在改革中弥足珍贵的坚定立场和价值取向。

  本报记者 金剑

    尚福林肯定清华同方为股权分置改革所做的努力

    尚福林祝贺三一重工高票通过


  爱问(iAsk.com)股权分置 相关网页约459,003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