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股市牛熊之争 > 正文
 

A股是融资者天堂 扩容缘何成股市难以承受之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07:44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如果要让7000万股民投票,选出最让深沪股市受伤的字眼,相信“扩容”二字定会高居榜首。这不,由宝钢增发启动带来的扩容浪潮,很轻易便将管理层精心营造的稳定市场的氛围冲淡。

  IPO大门缘何重启

  4月12日,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在就八个敏感问题答记者问时称,股市重大转折点即将来临。次日,大盘放量上涨。可是,深综指其后连收七阴,上周五以287.18点报收,创下1996年12月24日以来的收盘新低。

  伴随指数迭创新低的,是近600只个股创下历史新低。呼唤政策救市的声音再次响起,期待放缓扩容让市场休养生息。市场甚至传言,“五一节之后已经过会的新股暂停上市。”但是,上周五证监会公告显示,发审委将于4月26日重启IPO(即新股首发)审核,重庆钢铁(行情 论坛)股份有限公司和内蒙古蒙西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新股首发申请将上会。

  在深综指创下9年多新低之时,管理层仍选择了重启关闭了9个月的IPO大门。这是因为市场承受力足够强,还是真的“只管监管,调控指数”?抑或如上证所副总经理刘啸东所言,目前最重要的是必须让大的国有企业尽快进来。如果这些优秀的上市资源纷纷外流,中国证券市场就可能面临空心化和边缘化的危机。

  为了重树市场信心,自从2001年6月以来,利好政策出了一大篓,但边际效应递减却是不争的事实。最典型的,是4月12日的重大利好只让股市红火了一天,随即被扩容潮压弯了腰。无休止的扩容之所以存在,是因为A股估值不合理,股权融资成本太低。

  估值接轨的压力

  截至上周五,沪市A股市盈率为22.44倍,不仅较2001年高峰时的71.9倍大幅缩水,甚至和沪市B股22.01的市盈率基本接轨。但是,在中兴通讯(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赴港成功增发H股,海归股中石油欲登陆A股,以及A+H的新股发行模式即将推出的背景下,A股真正要接轨的,可能是港股的恒生指数(行情 论坛)(市盈率不到15倍)和H股指数(市盈率低于13倍)。而像印度、韩国等新兴股市市盈率多在10倍左右。海通证券便认为,A股合理估值区间为14倍至18倍,中轴在16倍左右。

  虽然不时有市场人士称A股即将迎来大牛市,但是,翻开今年一季度季报基金经理普遍认为,可以“抱团取暖”的股票太少,有基金甚至提出集中持有“漂亮20”的策略。近期个股大量跌停的现象表明,尽管A股市盈率已跌至历史新低,但可投资股票仍然不多。

  其实,在成熟股市,判断市场是否超跌常见的指标,是上市公司新股发行普遍受阻,抑或回购公司股份现象大增。目前,有30家公司同时有A股和H股,它们的A股价格平均比H股高40%以上。由于有过半H股股价低于每股净资产,近年来,只有青岛啤酒(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和海螺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两家公司得以实现H股再融资。因此,不少H股公司近年来纷纷提出回购H股流通股,但对登陆A股却兴趣极高。

  A股是融资者的天堂?

  再融资行为在H股和A股两个市场中的冷热对比,显示目前A股市场仍无法用市场的无形之手,去阻止融资者的“贪婪”。投资者不得不期待管理层在考虑股指承受力的情况下,控制新股发行的节奏。但是,期望往往落空。

  中石化在港上市的发行价为每股1.61港币,A股发行价高达每股4.22元人民币。同一家公司在两个交易所的发行价竟然相差近三倍。曾担任中国证监会副主席的高西庆对此的解释是:当时中石化在香港发行时,也想把价格定得高点,但再高一分钱,就发不出去了。

  中石化的遭遇,说明A股对融资者来说,从来就不是一个边缘化场所,而是一个淘金之地。难怪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中国研究主管陈昌华表示,那种认为A股市场没有融资能力的观点,真的是天大的笑话。

  反过来说,如果A股市场与H股市盈率“硬接轨”,大多数股票市净率在一倍左右,这将意味着股权融资成本大升,所谓圈钱潮自然是冰消瓦解。可以说,目前投资者纷纷用脚投票之举,正在加速了这一天的到来。这也是宝钢急于完成增发的原因之一。

  阻止上市公司乱圈钱最有效的办法,不是通过行政手段拧紧上市公司发行股票的欲望,而是用市场定价机制让其知难而返。换言之,只有A股估值合理了,乱圈钱现象才能遏止。投资者应用不买新股的权利,阻止乱圈钱的泛滥成灾。询价制第一股华电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上市首日受到盲目追捧,如果这种现象得不到修正,后来者将有足够的动力去争取发行A股的资格,大扩容,将是A股必然的宿命。

  毫无疑问,扩容潮的到来,不仅导致股市供需失衡从而拉低股指,也提供了大量的质优价廉的蓝筹股,使得A股的长期投资价值大幅提升。只是对持股者来说,在持有老股票导致的市值损失和中签新股票带来的盈利诱惑之间,如何进行选择,需要耐心和眼光。而对管理层来说,能否通过实施补偿式全流通方案、减低交易成本等制度创新,改变融资者单赢局面,维持股市参与者之间的利益相对均衡,更需要极大的智慧。

  作者:熊元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扩容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