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在劫难逃规律使然 中国股市的劫数与变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 15:11 中国经营报

  作者:李学宾

  股民赔钱的时候,没见什么人着急;券商赔钱的时候,个别人着急;银行跟着赔钱的时候,大家都急了。

  在劫难逃。这句话用在股市身上并非要宣扬宿命论,而是规律使然。这就好比行程伊
始就选错了航线,不管你走多远,都只能回来重走。回来的越早,走的冤枉路也就越少,风险也就越小,所谓回头是岸。现在,中国股市这艘千疮百孔,耗能巨大的航船燃料将尽,而彼岸仍远,再不拖回来大修,就要船沉海底了。

  有学者认为,中国经济正在面临滞胀。也就是说物价会越来越高,而因为居民购买力不足,经济发展将失去动力,市场随之缩小,通货膨胀与通货紧缩现象同时出现。其实滞胀的根源有二:一是经济增长的模式为外力拉动而不是需求拉动;二是社会财富的分配改革没有及时到位,造成居民手中购买力无法提高。两者互为因果。

  话题拉回到股市上。大家不妨回忆一下,无论是“5·19”或是“6·24”,中国股市的哪一轮行情不是靠政策鼓动资金入市拉动的,有几多行情是缘于上市公司的高增长、高回报所吸引的主动性投资需求,股市财富的分配又何曾公平过,中小投资者的股票“购买力”又如何能提高,这样的游戏又如何能玩儿下去?结果是股民赔了,券商倒了,新股几乎发不出去了,股市几近崩盘。

  任何一项经济改革的成功与否,衡量标准应该是整体公民福利的增加。滞胀与通缩的根,永远扎在社会分配不公平的土壤里。股民福利的恶化,同样在于市场缺乏回报。而市场经济是狡猾的,无论你拿走多少,都要以各种方式还回来,宏观经济的走向如此,股市亦然。

  资本市场改革变数犹存:在是否救市的态度上,在对全流通改革的态度上,在对资本市场功能的认识上。在外界看来,有关方面对上述问题的表态,信息混乱,莫衷一是。

  什么是改革?就是要从一些人手中拿走一些东西给另外一些人,也就是利益再分配。什么是改革?就是政府权力的适度退出。只有政府的经济利益最小化,监管的社会效率才能最大化。如果股市改来改去,还是政府管审批,管定价,还是国企融资为先,那还叫什么改革呢?

  《论语》中记载了哀公与有若的一段对话,梁小民先生将其大意翻译如下:

  哀公问有若:“荒年收成不好,国库里钱不够,应该怎么办?”有若回答说:“能不能将老百姓的税从百分之二十减到百分之十呢?”哀公说:“收百分之二十的税,国库里的钱都不够,如果减到百分之十,那不更惨了吗?”有若再回答道:“如果百姓手中没有钱,国库里又怎么能有钱呢,如果老百姓手中有了足够的钱,你又何必为国库里没有钱发愁呢?”

  这段对话流传了上千年,仍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4月1日,上证所为完善上市公司内部控制制度,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规定,起草了《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内部控制制度指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这显然也是改革的一小部分了。

  但是,监管者的风险内控又如何进行,是否也应根据有关法律拟订一个相关章程,让王小石,王大石们心中多一层忌惮呢?打铁须得本身硬,市场心中自有答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股市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