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王小石背后的发行潜规则 > 正文
 

一石激起行业千层浪 谁来拯救泥沼中的财经公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 10:03 证券日报

  □ 田大勇

  尴尬亮相:一“石”激起千层浪

  在动荡起伏和风云变幻中,中国证券市场如同游弋在奢华与死亡间的泰坦尼克,终于驶出了“多灾多难”的2004年。击穿1300、类别表决、IPO询价、新股停发、全流通、琼花事
件、网络投票以及那名噪一时的“王副处长”,这些略显陌生而突兀的名词成就了2004年中国证券市场的“点击率”。另外,在这场热闹的大戏里,也将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行业推向台前,那就是财经公关。何谓“熟悉又陌生”?所谓熟悉,因近年来在四大证券报的宣传报眼上频频可见“财经公关——某某财经”的醒目标识。而何故又言陌生?因为包括财经公关从业者们在内的所有人都未曾想到:早已被国际金融市场普遍需求和高度认同,又是依照国际规范引入本土的高端专业中介行业,在中国证券市场面前的首次行业集体亮相竟是如此灰暗而尴尬!

  究其个中原委,根本上还缘于国内财经公关行业进入门槛较低、行业管理意识淡漠、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所致。加上依附于先天不足且动荡起伏的中国证券市场,造就了财经公关业自在国内诞生日起这一段无法避免的弯路。

  近年来,依托证券融资浪潮的汹涌而至,财经公关业作为证券市场的新生派力量实现了超常规的发展。从2000年一支独秀的金苹果到如今四分天下、鱼龙混杂的竞争格局,财经公关虽然也成为证券业界也堪称活跃,但作为一个行业被广泛涉识,却是在经历了四年迷茫前行后的2004年,无奈地与王小石受贿丑闻携手亮相。王小石那家神秘的“财经公关”使这个原本狭小而偏僻的行业一时间声名狼藉,使整个行业遭受了前所未有、突如其来的寒流。

  就这样,“一个在国际上正源清流且倍享盛誉的高端中介行业,却不曾想在中国被置于如此可悲而凄凉的境地。甚至在整个行业遭受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之时,也看不到清者自清的豪迈和匹夫有责的豁达。

  生存状态:鱼龙混杂,各显神通

  财经公关,国际通称“IRC”,即投资者关系顾问。从狭义上来将,是以协助客户实现证券融资为目标,以信息传媒、特定活动、形象策划为手段,构架拟融资企业与投资者间规范、高效沟通桥梁的顾问服务机构。从广义上而言,是以法律规范为基准,以相关方利益最大化为原则,实现股东价值最大化和保护投资者利益为目标而从事专业策划与公关的机构。这个概念似乎与目前被公众所了解王副处长的”财经公关”相差甚远。在起步初期,财经公关这个行业被众多像王小石一样只懂“地下人际公关”的所谓“从业者”严重扭曲和玷污着。久而久之,财经公关业便变成了太子权贵和“公关”能人们的淘金天堂。也正是这些与行业原貌不和谐的特色政治因素,使财经公关自出现之日起,便与中国证券市场和公众投资者间有着尴尬的亲密和无奈的距离。

  作为边缘行业,从2000年至今,已先后又近60余家各类“财经公关”在国内亮相。经过4年的激烈竞争和优胜劣汰,伴随着金苹果的淡出和深、沪两地一批老牌财经公关的暗淡,目前国内财经公关已经初步形成了四分天下、鱼龙混杂的竞争格局。颐合、夏商、奇智、九富依然稳定占据着国内市场近百分之八十的市场份额,其余百分之二十被50多家中小型财经公关公司激烈抢夺着。所谓“鱼龙混杂”,即这近60家公司虽然都名归“财经公关”,但实质从事的业务方向和服务项目却大相径庭各有千秋。

  在复杂的证券市场里依然生存着其他各类各样的“财经公关”,生存状态和谋生手段也是形形色色。对此我们也只能用“存在必有道理”来安慰忿忿的心情。该承担责任的应该是长期以来脱离了市场生态环境的“证券鱼池”和急功近利的融资环境。它们使一个原本应该充满蓬勃朝气、一个应该被市场与历史尊重的严肃行业引入了歧途。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财经公关新闻 全部王小石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