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股市熊去牛来 > 正文
 

有多少场外资金等待入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 08:36 东方早报

  “资金面紧”的传闻令一些投资者对2005年A股市场表现谨慎,2005年的市场是否真的“缺钱”?

  简单算一下,2005年市场外围资金仍然充裕,仅基金、保险资金、企业年金和社保基金等几大机构,“手中”的钱至少有2000亿元在等待投资机会,这足以让市场翘首期待。但问题是,市场是否有足够“魅力”,将这些钱收入囊中?

  1700亿基金

  投资者对于资金面紧的一个理由是:目前基金手中的头寸不多。

  根据2004年四季度基金公告,大部分基金在四季度增加了持股仓位。其中,易方达50基金、基金裕富、长城久泰、易方达策略基金等的仓位均超过了80%,而易方达50基金、基金裕富甚至接近了95%的持股极限。目前基金手头可动用的现金已经不多。

  假设基金平均的股票投资上限为80%,现有基金能够给市场带来的增量资金大概是200亿元。如果按照《基金法》最新规定的股票投资上限,则增量资金最高可达到400亿元。简单估算,现存股票型基金可动用的资金仅剩250亿元左右。

  去年全年国内共有51只基金募集成立,首次发行规模合计1821.4亿元。尽管今年单只基金的规模很难达到去年首发百亿元的规模,但由于今年基金公司主体将继续增多,银行和保险公司设立基金管理公司已有所进展,再加上当前负利率的实际情况,银行存款分流已非常明显。同时,目前各家基金管理公司正使出浑身解数,设计能够满足投资者需求的基金产品扩大基金规模,据估计,今年基金的首发规模仍将不低于1500亿元。

  从现有基金的头寸和新发行基金的可能规模来看,证券投资基金能为市场带来至少1700亿元的资金。

  而从品种来看,LOFETF可能成为今年基金业发展的重点。

  600亿保险资金

  根据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透露的数据,截至去年底,保险业总资产已达11853.6亿元,比年初增加2730.7亿元。保险资金运用总量相应增加,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11249.8亿元,比年初增加2871.3亿元。从运用渠道看,截至2004年底,保险公司持有证券投资基金575亿元,占基金总量的1/4,保险机构已成为基金最大的持有者。

  据悉,目前保监会有关保险资金5%的入市比例已经确立,按照这个比例,一旦保险资金开闸,可入市资金规模将达约600亿元人民币。

  然而,这个巨额统计还并不算完全。根据已出台的《保险机构投资者股票投资管理暂行办法》,保险机构投资者为投资连结保险设立的投资账户,投资股票的比例可以为100%;保险机构投资者为万能寿险设立的投资账户,投资股票的比例不得超过80%。

  据悉,今年不少保险公司已将投资连结险和万能险作为重点险种,如果这两个险种在今年有较快的发展,保险机构直接入市的资金量还将快速“膨胀”。

  100亿企业年金

  企业年金在听见“楼梯响”长达半年之后,劳动与社会保障部终于赶在年前出台了包括《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资格认定暂行办法》在内的四个具体办法,今年企业年金市场将正式开启已成为市场共识。这也意味着,20%的企业年金获准入市将成为事实。

  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企业年金很可能将快于保险资金,抢先步入A股市场。该人士表示,由于企业年金规模尚小,其全部规模仍达不到保险资金的理论入市资金量。因此,以区区20%作为“试验田”先入市,监管层对市场风险的担忧略低。

  而根据去年11月10日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证监会联合发布的《关于企业年金基金证券投资有关问题的通知》,将有20%的企业年金可直接进入股市。

  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不完全统计显示,截至2002年年底,中国企业年金参与人数约650万人,积累基金约250亿元。目前企业年金已高达300多亿元。预计企业年金制度全面启动后,企业年金的年增幅应超过500亿至800亿元。有关专家估计,今年我国企业年金规模可能达到600亿元。按照20%的直接入市上限计算,今年我国企业年金直接进入A股市场的数量将达到120亿元,除去目前一些地方的企业年金已经通过机构理财的方式入场的部分,不考虑市场因素可能造成的企业年金入场速度快慢,今年新增直接进入A股市场的理论上可达百亿元规模。

  但是,百亿元入市资金,也仅仅是理想状态下的理论数据,正如专为企业年金业务而设立的太平养老保险公司副总经理陈正阳所说的:“今年企业年金的主要任务是制度建设,估计业务量还很有限。”

  此外,支持企业年金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以及与企业年金业务相配套的具体细则,仍需逐渐出台和完善。

  180亿社保基金

  根据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高西庆透露的数据,截至去年11月末,全国社保基金规模已达1500亿元。而按照早前社保基金理事会制订的2004年社保基金风险投资比重,股票目标投资比例将提高到25%,并可上下浮动5%。

  如果今年仍以25%比例计算,社保基金今年入市资金将有380亿元左右。剔除首批进入香港股市的20亿元左右资金,第一批交给基金公司管理的140亿元资金,以及不久前全国社保基金再次划拨48亿元资金给四个新“管家”,今年社保基金还有望再将180亿元左右的资金投放市场。

  但这些资金究竟进入股市还是债市,进入国内市场还是赴海外投资,还要看哪个市场更有诱惑力。基于社保基金的长期性质,高西庆曾提出,社保基金确定的总体目标是“5年平均不亏损”,将来社保基金委托管理风险控制的有关措施将会越来越严格。

  基于此,有关人士预测,在加息预期下,社保基金加大进入债市的可能性在缩小,而股市经过几轮下跌,市场风险已有所释放,从上期社保交给基金管理公司的48亿元资金全部是投放股票市场来看,社保理事会对投资渠道的偏好已不言而喻,但问题是资金是投放国内A股还是海外,两个市场还有一番较量。

  除了上述资金,其实还有不少场外资金在等待,去年在券商委托理财被清理、市场热切期盼的“国九条”的具体政策迟迟未见实质性的兑现的情况下,部分资金选择了离场,其中包括一些私募基金,不少私募基金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去年他们手中持有的资金处于空仓状态,有的则选择了撤离,这些资金在等待股权分治问题的解决和今年的新股发行。

  有市场人士笑称,即便上述这些资金今年都不进场,1000亿元平准基金也值得期待,换句话说,市场并不缺少资金。对于投资者而言,2005年似乎大可不必为市场“缺钱”烦恼,但期待用钱来拯救存在制度性缺陷的A股市场也显然不现实。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资金推动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