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09日09:23 新浪综合

阿里员工炒港股年赚1000万?点这里,你也可以成为下一个TA!【详情】

  来源:中金金网公众号

  A股市场的业绩预告事件效应明显

  业绩预告是对定期季报的前瞻性预报,历史准确性高,对投资者的参考意义较大。业绩公告类事件研究最早源于Ball和Brown(1968)的盈余公告后漂移(PEAD)现象研究,该研究表明股票价格并不能充分反映盈利等会计信息:在财务报表公告后,未预期盈余为正的公司存在正向超额收益,即股票价格持续向上漂移;未预期盈余为负的公司,则存在负向超额收益,即股票价格持续向下漂移。我们对业绩预告事件的历史表现进行了回顾:2008年至今,发布预增、扭亏等正面消息的个股公告日后60个交易日相对于自身基准都有稳定的正超额收益,反之,发布预减、首亏等负面消息的个股则有负超额收益。

  不论是发布偏正面还是偏负面的业绩预告,公告日当天,股价的反应最明显。以业绩预增公告为例,其公告首日的超额收益约占含公告日在内的后续60个交易日总超额收益的50%。分报告期看,市场对一季报、中报预告的反应更大,对三季报则反应较小;板块方面,创业板的股票发布正面消息后超额收益最高,中小板次之,主板相对最低。

  深挖业绩预告信息,捕捉真成长股机会

  传统的业绩预告通常是用预增、扭亏、预减等名词对公告信息的好坏进行定义,但这种区分方式过于粗糙。本篇报告我们综合考虑业绩预告信息、历史财务信息和分析师预期信息,寻找出了真正成长性高的个股,具体方法如下:

  ▶ 用单季的利润同比增长率,而不是年初至今的总利润同比增长,从中提取市场最新披露的增量信息。

  ▶ 用分析师数据剔除业绩预告中已经预期的增长利润,寻找超预期的增量信息。

  通过以上流程,我们构建了未预期盈余因子(SUE),通过因子值从小到大筛选出增长由低到高的5档组合。相比于传统策略,增长最高的组合在公告日后表现更佳。

  业绩预告事件组合配置价值凸显

  业绩预告事件的发生频率较高,因此适合构建定期调仓组合,我们将几个有效因子叠加,同时加入综合考虑估值以及成长性的PEG指标,构建了复合选股因子SUE_combo。

  基于该因子的选股策略历史表现优异,2017年至今的绝对收益率达到18.7%。2009年以来策略年化超额收益达23%,信息比率为3.3,相对基准中证500指数的最大回撤仅为6.9%。分年度看,该组合仅在中证500指数大幅下跌的2011年绝对收益为负,其他年份均收获绝对正收益。各年度的超额收益率全部为正,年胜率达到100%。

  我们认为,2018年将是中国增长在2016年触底, 2017年“峰回路转”之后“乘势而上”的一年,增长持续性确认以及系统性风险下降将使得中国成为中长线投资机会的温床,支持中国资产继续重估。未来随着增长复苏步入中周期,中国经济增长有望在争议中进一步确认持续性,相关的成长股也将有所表现。深挖业绩预告信息构建的事件策略有望在2018年有不错表现,

  来源:《量化策略专题*量化事件研究系列(2):深挖业绩预告信息,捕捉真成长股机会》 2017/11/07 分析员耿帅军  SAC 执证编号:S0080516060002 分析员王浩  SAC 执证编号:S0080516090001 分析员王汉锋  SAC 执证编号:S0080513080002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邵文燕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股市直播

@@=it.user.name$$
@@=it.publish_time$$
@@? it.islive$$
@@=it.content$$
@@??$$

网友提问:@@=it.question$$

老师回复:@@=it.answer$$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