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清友:无基建不复苏 增速还有可能继续放缓

2014年09月13日 14:28  新浪财经  收藏本文     

  民生证券 管清友[微博]

  8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意外回落至6.9%,发电量同比-2.2%的负增长,大幅低于一致预期。一方面缘于去年同期高基数,另一方面缘于经济内生下行压力较大。经济继续受房地产和政策退出稳增长拖累。虽然外需虽略改善,但仍不足以拉动经济。

  1-8月固定资产投资回落至16.5%,房地产投资继续下行,稳增长力度减弱和制造业投资放缓拖累固定资产投资。分项看,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速继续回落至13.2%。库存高,销售难,融资约束趋紧,促使房地产投资增速不断下行,房地产销售仍未见底,未来还有下行空间,预计年底房地产投资将逐步放缓至10%左右。随着经济政策转向“促改革”和“调结构”,8月财政支出和定向宽松力度减弱,基建投资增速暂缓。房地产投资和基建投资下行不足以“托住”产能过剩的制造业,制造业投资进一步放缓至14.1%。

  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同比继续回落至11.9%。“三公”消费和反腐的政策冲击仍在继续,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同比继续负增长。地产销售相关消费家电、家具和建筑装潢材料消费增速均有所放缓,若房地产销售无明显改观,该项消费的放缓仍会继续。汽车消费回落,与居民部门短期贷款表现疲软一致,反映居民消费借贷意愿不强。

  我们一直强调无基建,不复苏。未来房地产投资仍有下行空间,随着近期人民币大幅升值,外需改善亦没有增量,而制造业深陷产能过剩泥潭难以主动加杠杆,经济只能依赖基建托底。如果不继续采用定向宽松措施稳住基建,经济增速还有可能继续放缓。

  过去的政策托底延缓了产能出清,过剩产能挤压了新经济生存空间(高利率、高劳动力成本、高租金),导致经济结构虽有所改善,但新增长点很难大规模形成。对于经济和市场来说,“痛”过之后才会好。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8月工业增加值经济内生下行压力高基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韩国大使馆举报河北规定歧视他省
  • 体育刀锋战士判过失杀人 上海赛-丁俊晖进4强
  • 娱乐刘德华:永远是周星驰影迷 没说不是朋友
  • 财经国库归谁管:财政部和央行每年都扯皮
  • 科技高通遇尴尬:达沃斯论坛被问及反垄断调查
  • 博客查小欣:网贴明帮暗害周星驰非常毒辣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父子同窗3年双双考上大学 儿一本父二本
  • 冉学东:经济再跌落 货币难宽松
  • 王海滨:20年内楼市很难回到以前辉煌
  • 凯恩斯:牛市的闹钟从来不会响起
  • 谢百三:本轮股市上涨主要是资金市
  • 高善文:8月份经济走弱的两个原因
  • 许一力:混改是A股牛市真正原动力
  • 明天的天:楼市下跌时房子保值的方法
  • 天天说钱:买地产股好过买房子?
  • 叶檀:四川式救楼市 政府算盘打得精
  • 钮文新:中国实际已经发生通货紧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