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最新报告:中国经济增长放缓转型继续

2014年06月10日 06:50  上海金融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讯

  (记者马翠莲)日前,世界银行[微博]发布《中国经济简报》称,随着中国继续推进经济再平衡,中国的经济增速在中期将会放慢,预计将从2013年的7.7%放缓到2014年的7.6%和2015年的7.5%。“再平衡之路不会是坦途,这反映出结构性趋势与近期需求管理措施之间的矛盾。”世界银行中国局首席经济学家吴卓瑾说。

  世界银行报告认为,一季度增长放缓反映出之前采取的稳增长措施效果减弱、外部环境低迷和信贷收紧(特别是对房地产而言)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但最近几周的经济活动包括工业生产显现出加速迹象,近期的加速有望持续到接下来的两个季度,这反映出消费强劲、外需复苏及包括基础设施投资和中小企业税收减免在内的新的稳增长措施的效应。

  对中国经济进行定期评估的《中国经济简报》指出,渐进的调整面临一些风险。首先,地方政府债务如果出现无序的去杠杆化,可能引发投资增长急剧下滑。其次,房地产等行业如果出现资本成本突变或融资困难,可能导致经济活动大幅减少。此外,如果发达国家的经济复苏势头减弱,出口复苏可能无法实现。简报指出,针对这些中期风险的政策响应,须集中在财政和金融部门的改革上,这已列入去年11月提出的政府改革议程,包括有效地管理和监督信贷的快速增长尤其是在影子银行系统,并逐步减少通过预算外及准财政活动积累的地方政府债务。

  世界银行高级经济学家司克礼说:“改革措施建议是结构性的。从中期看,这些政策措施可以改善中国的经济增长质量,使其更加平衡,更具包容性和可持续性,为良好的经济发展打下基础。”在这些改革措施有可能降低短期经济增速的同时,采取促进竞争、降低受保护行业的准入壁垒和减轻企业行政负担的政策有助于抵御冲击,构建更以市场为导向的经济。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黑龙江安达市快餐厅爆炸案疑犯被抓
  • 体育费舍尔成尼克斯新帅 科比支持出柜球员
  • 娱乐郑爽承认因为自卑与张翰分手 无第三者
  • 财经5月CPI今公布或涨2.5% 未来仍温和上涨
  • 科技解密互联网女皇:自嘲比叫外婆好
  • 博客张斌:世界杯拥有神一样球员的球队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向夺刀救人少年伸橄榄枝(图) 试题
  • 叶檀:别整死跑路老板
  • 冉学东:降准还是降息 央行的战争
  • 叶荣添:别废话 是男人就给我买进去
  • 许一力:央行赢得了“不降准”战争
  • 金岩石:“定向降准”与股市拐点
  • 刘姝威:房价降下去 股指升起来
  • 叶檀:放弃对股指的执着吧
  • 龚蕾:从巴菲特午餐看全球经济
  • 张化桥:股票市场的游说者 你们错了
  • 顾虹儒:四大信号支撑下周市场走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