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节性因素抬头 二季度流动性趋紧

2014年04月24日 03:50  证券时报网  收藏本文     

  证券时报记者 朱凯

  相比上周的极度宽松,进入本周后市场资金面开始略显紧态。据交易员介绍,直接原因在于企业集中缴税,导致银行体系资金流出,预计这一规模在2000亿元左右。分析人士称,每年4、5月份上述季节性因素开始抬头,如果关乎基础货币投放的外汇占款新增也出现回落,整个二季度的流动性状况或不容乐观。

  昨日午间统计的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从隔夜到1年期共8个期限的报价均出现上涨,涨幅最大的14天Shibor报3.7150%,涨幅达40.40个基点。不过,1日Shibor微升3.68个基点后,价格仍在2%以下的1.9630%,表明资金价格仍处于相对宽裕区间。

  不过,人民币对美元的贬值态势仍在延续,如果境内外套利资金外流以及央行[微博]进一步减少对汇率的干预,业内人士预计二季度的外汇占款有望出现新增规模减少甚至负增长的局面。除非央行全面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否则未来数月市场流动性将呈现偏紧格局。

  国信证券宏观分析师钟正生表示,一季度整体外汇占款上升7548亿元,相比较而言这一幅度已超越预期。其原因可能在于一季度大规模套利资金的流入以及金融机构大量购买外汇,导致人民币汇率贬值和外汇占款上升。他认为,人民币日内波幅倍增为2%以及贬值的趋势暂未扭转,均可能对二季度的外汇占款产生负面影响。

  钟正生认为,第一季度贸易顺差166亿美元,同比下降。外商直接投资(FDI)流入规模不大,私人部门的结汇意愿继续下降,这都将影响到外汇占款的变化。二季度上述情况能否扭转,仍需观察。

  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的全口径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分别为4373.66亿、1282.46亿和1891.97亿元,规模仅为去年同期的六成左右。不过,在去年两次钱荒的影响下,今年一季度7天回购利率均值约为3.8%,较去年同期略有上升。

  尽管要对资金价格作出准确判断存在难度,但市场人士认为,随着季节性因素来临,整个二季度的流动性状况或呈现略紧态势。

  企业缴税表现在金融机构信贷收支表中,主要是财政存款的增减变化。新增数值为正,即意味着资金离开商业银行体系,反之亦然。历史数据显示,2013年4、5两月的财政存款新增量分别为5223.6亿和4632.5亿,居全年月份的第三、第四位。而在此前数年,这一规律亦大体未变。

  此外值得注意,央行周二兑现了国务院会议上关于对县域农商行、农信社“降准”的通知。但债券市场反应并不明显,金融债收益率略下,国债等则基本未动。从这个意义上讲,央行这一举措并非全局性的下调,对市场资金面刺激效果有限。

  而央行公开市场周二实施的100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数量变化不大,利率连续持平于4.0%,亦显示了货币政策微调的倾向。

  申银万国[微博]证券分析师赵博文在研究报告中指出,政策预期将取决于经济基本面的变化,如果在当前财政、信贷等“微刺激”下,经济形势能企稳或者转好,货币政策的放松预期将会明显降低。只有在上述刺激手段完全不起作用,经济继续下滑至超出政府底线后,货币放松预期才可得到强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马媒称MH370调查或从头开始
  • 体育亚冠-鲁能1-2遭逆转出局 国安1-2被淘汰
  • 娱乐黄晓明全家福曝光 Baby获未来公婆喜爱
  • 财经房地产主业央企五年净赚2000亿
  • 科技新浪科技特别策划:中国互联网20年
  • 博客香港人是白眼狼吗 幼童便溺背后文化冲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学霸宿舍:5姐妹考上中科院读研
  • 肖磊:黄金市场越开放越安全
  • 钮文新:货币“锁短放长”才明智
  • 陶冬:铜库存背后是房地产商融资
  • 慕容:万达院线IPO的首富生长逻辑
  • 叶檀:蒋洁敏与宋林是怎样诞生的?
  • 刘杉:定向降准 央行底线在哪
  • 管清友:定向降准不意味货币政策转向
  • 钮文新:发达国家制造高成本遏制中国
  • 周天勇:房地产税开征的四个要点
  • 朱大鸣:中国经济罹患高房价依赖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