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将箱体震荡 政府工作报告催生三大热点

2014年03月06日 02:53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蒙湘林

  据人民网报道,3月5日 (昨日)上午9时,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了政府工作报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注意到,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受到资本市场包括众多私募在内的高度关注。北京神农投资总经理陈宇、广东泽泉投资董事长辛宇和成都鑫源锦汇策略分析师王晓锋均认为:本次政府工作报告的内容及所提措施符合市场预期,股市行情大涨、大跌的可能性都不大。投资者可关注由政府工作报告中引申出的三大热点概念股。

  经济将保持低速稳定增长

  NBD: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预期目标是7.5%左右。据此,各位如何分析今年经济形势?

  陈宇:从宏观经济政策的目标来看,此次政府工作报告的提法与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是一致的,即希望经济低速稳定增长,并循序渐进地推动改革。

  政府工作报告也表明了不会容忍经济出现大幅下滑,因此明确提出:“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M2预期增速目标仍为13%左右,表明政府将继续维持稳健货币政策。我认为,经济增长态势从长期看,仍会保持在 “七上八下”的局面。

  辛宇: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经济稳中向好基础还不牢固,增长的内生动力尚待增强。财政、金融等领域仍存在一些风险隐患,部分行业产能严重过剩,宏观调控难度增大”。这可看出高层在去杠杆、调结构方面的决心很大。

  2200点已成阶段顶部

  NBD:2月20日开始,A股整体下挫明显,各位如何分析和预期A股行情?

  陈宇:2月中旬以来,大盘已出现高位整理、逐步回调的格局,春季阶段性上涨行情已结束,目前主要表现为板块结构化行情。从历史表现来看,“两会”期间股市行情涨跌互现,并未形成明显上涨的惯性趋势。因此,单就A股最近表现看,主板蓝筹市场仍有风险,而创业板估值泡沫也非常明显,短期内仍可能继续下跌。

  辛宇:2月是大盘从上涨通道回归下行通道的过渡期,沪指2200点已形成阶段性顶部。我们认为,“两会”政策符合市场预期,但要在短期出现较大的实际利好恐不现实。目前不是主板还是创业板都处在整理的阶段,大涨、大跌的可能都不大。

  多个热点此前已经历一轮炒作

  NBD:市场人士注意到,本次政府工作报告提及新型城镇化、生态环境、三农、互联网金融等多个热点问题。各位认为这些被提到的热点是否继续存在主题投资机会?

  陈宇:政府工作报告提及的多个热点所对应的概念股已在此前被长时间炒作过。个人认为继续大面积炒作的可能性不大,只存在一些小范围标股票炒作机会。

  比如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到互联网金融,这一概念可能会被市场再次炒作,相关概念如4G、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投资等概念股短期均存在一定的机会。

  辛宇:本周股市基本是按照市场自身逻辑在运行,表现为小涨小跌,热点较为集中,主要在新能源、TMT、文化旅游等概念板块上,银行和金融等权重股表现仍旧低迷。

  值得注意的是,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于城镇化的提法相对偏宏观,也没有提到“房地产调控”的字眼,而是说 “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我认为,政府今年对于房地产行业的监管或将更趋于更市场化,让市场来挤出投机泡沫,从而避免行政手段对市场的较大影响。从中长期看,地产股的主题投资机会仍然存在;短期看,地产股继续大跌的动能已减弱。

  王晓锋:我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对环保、生态环境的重视程度有进一步提高,特别是对于雾霾治理提出了明确要求,因此我建议重点关注节能环保概念股。其中包括污水处理、固体废物处理和大气污染治理三类细分概念股。

  此外,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解决好“三农”问题是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要“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促进农民增收为核心,推进农业现代化。因此,当前种业畜牧业、农业基础设施、农机设备、农村土地改革等概念股都是可关注的细分领域。昨日,涉及农村土地改革概念的海南橡胶(601118,收盘价7.94元)、北大荒(600598,收盘价9.76元)也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上涨。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政府工作报告8年来首次未提遏制房价上涨
  • 体育亚预赛国足1-3伊拉克 靠泰国帮忙终出线
  • 娱乐委员提案《水浒》应禁播引网友热议
  • 财经蒋洁敏安排心腹赴川:安排做啥他不得不做
  • 科技国美炮轰电商伪低价成行业毒瘤
  • 博客医生:昆明救治伤员所见所感 两会博客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父女考进大学老爸高数满分
  • 慕容小散:余额宝昂首阔步下梁山
  • 许一力:超日债违约的好戏绝对在后头
  • 叶檀:首份政府工作报告成改革宣示书
  • 陶冬:人民币贬值为哪般?
  • 方建兴:警惕维稳反弹结束风险
  • 江濡山:掂量李克强政府工作报告分量
  • 张庭宾:不要害怕人民币快速贬值
  • 叶檀:从“厉股份”到“厉混合”
  • 李迅雷:茨涅兹周期暗示房价将下跌
  • 张捷:余额宝兴起与体制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