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涨幅要看经济增长脸色

2014年03月04日 14:31  中国网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减速、新一届政府着力经济改革,外加人口红利递减等众多因素,房地产行业发展增速放缓,看空房地产市场的声音逐渐增多,而近期杭州德信楼盘降价和兴业银行惜贷事件经放大后,更是让悲观情绪雪上加霜。

  诺亚财富等机构分析认为,不同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可能走向分化,今年房价出现拐点可能性不大,整体房价涨幅趋缓,建议投资者降低房地产实物投资价值,房地产金融产品可以适量配置。

  ■ 深圳特区报记者 范京蓉

  市场分化或致房企并购潮

  诺亚财富分析,从本次降价楼盘的开发商来看,德信地产已在杭州开发了15个项目,其中6个项目仍处于在售状态,近期又以18亿元拍得杭州城东新城的章家坝地块。多个项目同时开发加上拿地大量消耗资金,或许是催生德信旗下项目以价换量的驱动力,系个别行为。

  兴业银行是出于分散降低风险的考虑降低房地产类贷款占比。一方面,兴业银行的房地产行业贷款占比在业内相对较大;另一方面,兴业银行的此类贷款对象多为中小开发商,项目多集中在三四线城市。

  诺亚财富认为,银行业普遍缩减房地产类贷款的可能性不大,而更可能继续贯彻“总量控制、结构调整和区别对待”的政策。从区域来看,一线城市及部分二线城市受到的影响较小,三四线城市受到的影响可能较大;从开发商来看,实力较强的优质房企受到的影响较小,尤其是考虑到这些房企大多有海外融资渠道,而实力较弱的房企可能受到不利影响。换个角度看,新一轮房企并购潮可能兴起,实力较强的房企将获得更多机会。

  华安证券认为,由于各大商行目前的不良率均仍属合理,小型房地产公司贷款整体占比较小,在夹层融资业务紧缩的趋势下,风险在可控范围内,预计即使部分小型房企出现危机,对整个银行体系的影响也较小。

  房地产信托兑付压力不大

  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到期的房地产信托规模大约为1521亿元,小于2012和2013年,成本水平亦较上一年下降。而2013年地产销售情况快速回暖,带动房价连续回升,开发商的资金流动性得到显著改善,总体来看开发商资金没有那么紧张。

  诺亚研究预测,综合考虑房地产信托到期资金规模及其承担的成本,以及房地产开工和销售状况,房地产企业信托兑付趋势来看,在2014上半年的信托兑付压力弱于2012年、2013年。

  地产基金风险小于实物房产

  诺亚财富认为,考虑二手房房价涨幅弱于新房涨幅,房地产二级市场资产增值空间收窄;租金涨幅开始慢于房地产升值速度;未来房产税的推出对交易成本造成影响等因素,房地产实物投资价值降低,建议不加大实物地产投资配比;房地产金融产品可以适量配置,但是考虑行业带来的超额收益率降低,建议投资人重点要关注基础资产质量与风控措施的有效性,以及考核管理人经营能力。

  对房地产投资感兴趣的投资者,不建议持有实物房产,可以考虑通过地产基金、地产母基金等创新金融产品,参与到地产利润的分配环节,更多地分享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增长红利”。

  歌斐资产相关研究认为,必须看到中国房价存在泡沫,垄断性客观上造成了供应的相对不足,并推动了房价的过快上涨。

  国泰君安研究所从住房价值量等多角度的国际对比表明,中国房价还都不算离谱,但可能一定程度上透支了未来上涨空间,涨幅可能趋缓。

  市场上的主流研究机构,包括中国指数研究院、国泰君安、申万、中信等大型研究机构,对2014年的房价预测表明,今年整体价格依然存在6%-8%的上涨空间,与今年国内GDP预计增长7%至7.5%大致相符。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血色昆明:29条生命的最后一个夜晚
  • 体育国足拒郝海东自荐 申花绿地股权转让完成
  • 娱乐奥斯卡颁奖礼创美国10年来最佳收视纪录
  • 财经富商周滨的叔叔们:二叔代理五粮液发迹
  • 科技特斯拉全球副总:周预订量中国第一
  • 博客马未都:不滚床单的都教授为什么火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政协委员:中国只有教育部大学 考研成绩
  • 江濡山:郭广昌的想法太天真
  • 唐任伍:2014年两会老百姓期待什么
  • 管清友:傅成玉先生的两大任务
  • 西向东:吸大麻记兼谈合法非法之争
  • 杨剑波:余额宝讨论之市场产品结构
  • 王思想:北京让谁搬出去?
  • 江濡山:李嘉诚在修复公众形象?
  • 余丰慧:6是人民币升值的底线吗?
  • 龚蕾:四张图看乌克兰经济与金融波动
  • 慕容小散:谁能逼死余额宝?